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中国宠物食品之乡”:猫粮狗粮做成大产业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6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太行山东麓,冀南平原上,河北省南和县的宠物食品产业生意正兴隆。7月3日,记者在当地一家宠物食品龙头企业厂区内看到,挂着各地牌照的大卡车已排起了队,工人正操作着传送带,有条不紊地装载着成袋的宠物食品。据了解,南和县宠物食品产业起步于本世纪初。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南和县已成远近闻名的“中国宠物食品之乡”,目前该县的宠物食品(干粮)年产量达到65万吨,年产值52亿元,占全国市场份额超过60%。

  【同期】南和县农业农村局宠物产业办公室工作人员 赵娜:我们最早的时候都是做鸡猪饲料的,我们宠物饲料的起步也比较早,南和有全国第一批的生产企业,从2002年就开始做宠物食品了。

  【解说】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国宠物食品产业快速增长。据了解,2018年中国宠物(犬猫)消费市场规模达到1708亿元,比2017年增长27%,中国养宠物的人群已达7355万人。南和县宠物产业的“发家史”,都发生在这样的背景下。

  【同期】南和县某宠物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宏光:2002年的时候南和的一个招商局领导去香港考察,在当地市场看到了宠物饲料很受欢迎,也是感觉到宠物食品发展前景非常的广阔,(应用到南和县)以后,(宠物食品)市场肯定会打开一片天地。

  【解说】王宏光已经从事宠物食品产业11年,回忆起创业之初的艰辛,他介绍说,企业刚成立时只有3个人、3万元、两亩地,迫于资金技术等压力,当时只能生产低价宠物食品,后来随着企业的成长和政府的引导,开始向品牌高端化、多样化发展。刘东方是南和县一家龙头企业的经理,他所在的公司成立于2006年,由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坊,发展成全国最大的宠物食品生产基地,只用了十几年的时间,都得益于他们对宠物食品研发的重视。

  【同期】南和县某宠物食品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 刘东方:我们是2015年开始跟中国农科院合作,一直合作到现在,在那儿专门开展研究。

  【解说】现在,南和县正着力延伸产业链条。鼓励企业开发宠物零食、用品等相关的生产性链条。大力推进“实体代理+电商销售”营销模式。目前全县从事宠物产业销售的网店达1万余家,网上日平均销售宠物食品500余吨。39岁的车间工人王瑞强是全县3万多名宠物产业从业者之一,随着南和宠物产业的壮大,原本在外乡打工的他回到了家乡。

  【同期】南和县某宠物食品有限公司职工 王瑞强:我在这儿工作已经三年多了,宠物行业在我们南和是一个不小的行业,增加了我们的就业岗位,不出家门就能打工挣到钱。

  【解说】记者走访中,有不少宠物食品的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非常看好宠物食品行业的未来,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在宠物产业最发达的美国,有1/3以上的家庭养宠物,而中国目前只有1/10的家庭养宠物,因此未来的宠物食品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当地政府也在引导企业通过细分市场、完善宠物产业链,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同期】南和县农业农村局宠物产业办公室工作人员 赵娜:我们对这个产业非常看好,目前正着力延伸宠物产业链条,鼓励宠物食品企业生产宠物零食、用品,发展全产业性链条生产,着力打造中国宠物产业之都。

  邢璐 艾广德 河北石家庄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