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蓝鲸一号”生产基地 看国之重器诞生记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8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自重43725吨、最大钻井深度15250米、可在全球95%的海域作业、在全球首次实现海域“可燃冰”大规模试开采……作为全球最先进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是实至名归的“国之重器”。

  【解说】当地时间7月17日,记者跟随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蓝鲸一号”生产基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了解“蓝鲸一号”的故事。

  【同期】烟台中集来福士企业管理部专员 李鹏

  “蓝鲸一号”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也是最复杂的,最先进的一代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它具备两个钻塔,是双钻塔设计。同时它具备了DP3的动力定位系统,可以抵抗12级的台风,在12级台风下可以正常作业。“蓝鲸一号”最大钻井深度能达到15000多米,可以适应全球95%的作业海域。

  【解说】记者当日在现场见到了由中集来福士生产的“蓝鲸二号”,它是“蓝鲸一号”姊妹船,同是目前全球最先进一代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由该企业完成全部的详细设计、施工设计、建造和调试,都拥有27354台设备,40000多根管路,50000多个机械完工质量报验点,电缆拉放长度120万米。作为最先进一代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该平台不仅在物理量上远超于其他项目,而且在设计建造过程中,克服了技术攻关、项目管理、全球采购、实际作业应用等诸多挑战。

  【同期】烟台中集来福士企业管理部专员 李鹏

  你具备了这个海洋工程装备的能力,相当于把海上能源整体的开关给掌握了,海上能源我就能采集了。同时我可以辐射扩展出很多的辅助装备,比如说举个简单的例子,海上的都市你要建造出来,或者说国家有需求的话,那其他的海上能源的配套,海上风能发电,海上的水循环的利用等,海上大数据的建设,整个都是一个大的产业链,所以都需要我们整体(行业)来提升。

  【解说】据介绍,烟台中集来福士用10年左右时间实现了核心产品的自主设计、自主知识产权从零到100%的突破,国产化率从不足10%提高到60%,跻身世界海工装备的高端领域。如今的中集来福士不仅进军油气细分领域、深远海渔业等领域,还将触角延伸向清洁能源、海上旅游等领域,研发国之重器、民之利器,大力发展海洋经济。

  (郝学娟 山东烟台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