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电网监控“最强大脑”在南京上线 1秒精确识别故障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4日 1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过去调控员费时费力分析的电网故障,如今一秒内就能被精准判断。7月24日,记者从国家电网南京供电公司获悉,国内基于人工智能的电网运行信息监控事件化处置系统上线运行,该款电网监控 “最强大脑”将为城市电网在迎峰度夏中保驾护航。

  【解说】在忙碌的南京电网调控大厅里,随着由大量开关分闸、保护动作、异常告警、电流变化等信息合并的电网故障事件在调控大厅大屏幕上有序闪动,过去需要调控员至少要花几分钟才能判断的这几十条故障信息,如今实现了“秒级”自动判别故障、自动生成故障处理预案,支撑电力故障的快速处理。

  【同期】国网南京供电公司电力调度中心调控专职 赵扬

  (电力)调度的“最强大脑”实际上它的正式名称叫“调度监控信息事件化处置系统”,相当于它给我们这个调度系统增加了一个最强的大脑,它可以在最短的时间之内,精准地识别出我们电网当前发生的一些故障以及异常的一个情况,精准、快速地把电网发生的问题处理掉。

  【解说】经过调控运行专家校核、优化,该款电网监控“最强大脑”组成267项电网运行事件生成规则,能在1秒内自动完成智能判别,将信息实时、完整地推送给相关人员,为现场抢修、故障恢复提供全面的数据支撑,并推出多种方式的智能辅助处置手段。

  【同期】国网南京供电公司电力调度中心调控专职 赵扬

  (该系统)是应用了我们最新的一个“电力事件化”技术,以及融合现有的比较前沿的人工智能的技术,把我们所有电力的一些人工经验,进行了一些提取和互化,在秒级的时间之内呢,帮我们(把)平常人工需要几分钟,甚至十几分钟才能够判断识别出来的问题,进行一个精准地识别推送,停电时间可以缩短大概在15%以上。相当于一秒钟之内出现的问题,我就可以识别,并且进行处置了。

  【解说】根据统计,该系统试应用26天来从29万余条告警信息中分析判别出3642个需处置监控信息事件,有效减轻监控分析工作量,提供人工智能进行事件实时推送、场景切换、结果校核、闭环优化等功能,实现电网故障后抢修人员、用户的实时感知。据悉,2019年下半年该项技术将完成江苏省内其他12个地市的推广运用,并逐步推广到国内其他省市,保障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