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西安出租车安装车载移动大气监测设备 可实时监测大气污染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0日 1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西安市近日在200辆出租车上安装了车载移动大气监测设备,实现了机动车道路PM2.5、PM10的污染监测及实时通报。8月19日,记者针对这一监测设备,进行了探访了解。

  据介绍,这套监测系统利用GPRS技术+北斗双卫星定位系统,在出租车顶灯内安装移动空气检测器,在出租车内安装拍照录像设备,可同时监测PM2.5和PM10两项指标并自动上传云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和处理,和现有的定点大气网格化监测数据相互补充,相互校准,可实现污染路段识别报警。

  【同期】(监测系统工作人员 杨晓莎)

  我们给出租车安装了这个监测视频设备,这个视频设备是跟我们这个监测设备是同步的,当我们监测到的这个污染值高于城市背景值的两倍时,视频设备会自动抓拍三张行驶道路前方的污染状况,上传到我们系统平台,方便后期的一个污染溯源。

  【解说】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通过计算机云平台,可以清晰的看到200辆出租车实时位置以及其所在路段的空气污染情况,打开其中一辆车载视频画面看到,随着车辆行驶的环境变化PM数值也在实时变动。据工作人员介绍,设备的监测数值准确度较高,每三秒钟会自动刷新一次数值,一辆出租车一天可产生 12万组数据。

  【同期】(出租车司机 张迪)

  我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又是一名“移动空气质量监测员”,能为这个空气,能为这个西安市治理雾霾作出一份力,我感到很骄傲很自豪,我也希望西安的空气以后越来越好。

  【解说】据了解,目前该设备已在北京、成都、济南等城市进行推广使用。今年6月,西安正式开始运行该监测系统。通过出租车监测西安全市1300余条道路污染情况,对重点路段和监测浓度较高路段开展排查,及时进行机械化吸尘洗扫作业,最大限度降低道路灰土存量,打通道路扬尘污染管控的“最后一公里”。

  【同期】(西安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工作人员 张彤)

  第一是,它出租车可以在西安市内,行驶在大街小巷,避免了我们在固定点监测的盲区。第二个优势在于,我们出租车上面安装监测设备的高度与我们人体呼吸的这个区域高度刚好相同,它能更好的贴近于人体呼吸的这个高度的空气质量。

  记者 梅镱泷 陕西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