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智慧医疗新技术亮相重庆 勾勒未来医疗新蓝图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0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8月29日,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落下帷幕,一大批未来 “智慧医疗”科技展示让市民大开眼界。 “智慧医疗”的新方向成为本届智博会的热门话题。

  【解说】记者在智博会现场看到,全国首辆移动卒中救护车一亮相便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该救护车首次将磁共振“搬”到了救护车上,并配备了5G传输网络,可实现卒中第一现场与卒中中心远程图像传输。 让医生对于急性卒中作出快速诊断,在第一时间抢救急性脑卒中患者。

  【解说】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冯华告诉记者,抢救脑卒中患者无异于与“死神”赛跑,治疗越早,疗效越好。他认为未来智慧医疗方向在于将抢救工作关口“前移”,让患者在黄金时间内得到救治。

  【同期】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主任 冯华

  尤其是缺血性卒中,已经可以通过溶栓治疗,让病人早期得到确定性治疗,但遗憾的是卒中它的有效治疗的时间窗只有4.5个小时,也就是说在4.5个小时里能够让缺血性卒中病人得到溶栓治疗,那么这个病人就能够恢复,而且也不会给社会、家庭带来负担,我想智慧医疗,就是说在发病的早期能够让病人得到最佳的治疗,从而减少死亡率、减少残废率是最最重要的。

  【解说】智博会现场,一颗仅2厘米的智能胶囊让不少市民驻足围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颗胶囊里面安装有摄像头、数字处理系统和无线收发系统等。智能胶囊被吞服后会在患者体内进行连续摄像,并以数字信号传输图像给患者体外携带的图像记录仪。

  从大创到微创,再到无创,是医疗发展的趋势,也是病患的需求。在海扶医疗展位前,工作人员正向市民介绍聚焦超声治疗,与传统手术不同,聚焦超声手术室中病人可以在清醒状态下接受聚焦超声治疗。医生手中的鼠标,便是在患者体内做手术的“手术刀”。

  【同期】重庆海扶医疗相关负责人 邢若曦

  以治疗子宫肌瘤为例,通过核磁共振确定肌瘤的大小、位置和性质后既不麻醉也不用开刀,也无需接触患者,医生只需点着鼠标就可以完成对病灶的彻底消融,达到与传统手术同等的治疗效果。

  【解说】在本届智博会“智慧医疗”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韩德明表示,为了破解优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难题,应建立快速精准的智能医疗体系。通过远程诊疗、远程送药等智慧服务,让百姓在家门口或足不出户就能获得优质的健康服务。

  【解说】目前,随着各种智能化医疗技术的出现,让肿瘤等疑难杂症的诊治或迎来新的突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樊代明告诉记者,肿瘤不是单因素、单病因,它是多阶段、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仅靠一种治疗手段的单打独斗不能起到彻底作用,只有整合资源力量与学术思想,通过全方位的努力,才可能在肿瘤诊断和治疗中起到重要作用。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 樊代明

  所以癌症呢,还是我讲的它发生的原因是不一样的,那么人与人不同、癌与癌不同,同一个细胞在不同时期也不同,所以一定要用整合的方法,整合资源、要整合学术,要用多管齐下,根据病人的所需,所以我们提出叫整合肿瘤学。

  记者 贾楠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