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专访董明珠:从“为企业生存而活”到服务社会 创新是第一要义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4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作为格力电器的掌门人,个性强悍的董明珠在中国企业家中,无疑是独树一帜的存在。近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的专访。谈及6年前与小米创始人雷军的10亿赌约,董明珠笑了。2018年格力实现营业收入2000.4亿元,比小米多出250多亿元。格力在五年之约中胜出。而董明珠却表示,10亿不要了,希望再赌五年。

  【现场声】格力电器董事长 董明珠

  五年前我跟雷军赌10个亿,别人老关心10个亿给你没有,我说我不要。我希望未来的五年,还跟雷军赌。

  【解说】翻看董明珠的简历,会发现这位“女强人”的生活之路并不顺遂。36岁时,她辞去化工研究所工作,离开母亲和8岁的儿子,独自一人从家乡南京到珠海闯荡,以一名销售员的身份加入了格力。

  【同期】格力电器董事长 董明珠

  我的下海不像别人,没有什么清晰的目标,主要因为珠海这个城市很美,就留下来了。应该说,它(珠海)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大家的这种激情、热情,它是处于一种自我的这样一个极力挑战的这样一个氛围。

  【解说】正是在这种氛围下,董明珠开启了自己的奋斗人生,入职第二年她在安徽的销售额就突破1600万,占公司的八分之一。凭借勤奋和超强的营销能力,4年后,她便被任命为经营部部长。之后,董明珠一路高升,2012年升任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正式成为格力的掌门人。随着身份的转变,近30年来,董明珠也见证了企业的不断变革。

  【同期】格力电器董事长 董明珠

  过去是依赖于别人的关键核心部件,所以对质量的控制,应该说完全不能由自己来掌控,到今天已经完全是自己掌握核心技术,所以对质量的控制、保障,可以讲得心应手。可以这样说,(从)为了自己企业的生存而活,到是为整个一个社会服务的这样一个转变。

  【解说】前不久,董明珠带领的格力电器首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她坦言,近年来,中国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越来越多企业可以凭借自身实力和创新技术,赢得市场的尊重。

  【同期】格力电器董事长 董明珠

  我觉得营商环境是要共同去努力的,政府要建立制度,建立游戏规则,企业要严格遵守。作为企业自己要严格自律。过去我们很多企业是靠政府的资源来作为企业的发展要素,但是真正一个好的企业,是靠你创造新的技术和产品。

  【解说】谈及近年来备受关注的粤港澳大湾区,董明珠表示,在政策和趋势面前,企业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共同推动大湾区的建设与发展。

  【同期】格力电器董事长 董明珠

  大湾区需要我们大家去努力,大家去呵护,为大湾区的发展,去做贡献。企业发展壮大,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发展,这就是贡献。我觉得不是大湾区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变化,是我们为大湾区的发展,要去努力工作。企业永远是主导推动的这样的一个力量。

  【解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董明珠也通过镜头,为祖国献上自己的祝福。

  【同期】格力电器董事长 董明珠

  为世界提供更美好的生活的产品,这就是我们的责任与使命。同时,我们也借此机会,祝愿我们国家在(成立)70周年之际,走上一个新的、更辉煌的时代。

  范思忆 李金磊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