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东企业铸造核心竞争力 在风浪中稳健前行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6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2018年7月,为缓解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中国出台了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稳”措施。自“六稳”措施出台一年多以来,已成为中国经济的定海神针,引领中国经济扛住内外压力,在全球经济不振、贸易保护主义四起的形势下,平稳前行。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环境,中国企业是如何提升抗风险和应变能力的呢?

  【解说】9月5日,记者来到山东潍坊,走访了多家行业龙头企业。经走访了解到,这些企业为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环境一直坚持苦练内功,在确保产品服务质量,增加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培养后备人才等方面下功夫。

  【同期】山东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张恭运

  对于我们企业来说,面对这么复杂的形势,我们只有练好自己的内功,才是我们该做的事情。我们大力倡导全员创新,我们员工的参与度还是蛮高的,大约有90%的员工参与到创新当中,使我们整个的生产效率每年以10%的效率在提升,因此我们在多个方面成长为世界冠军。

  【解说】除鼓励员工创新外,豪迈还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建立企业培训学校等一系列措施维护员工队伍稳定,促进企业发展。经过不断发展,豪迈的轮胎模具在国际市场占有率高达30%。今年前7个月出口额为2.7亿美元,增幅47%。与众多机械产业不同,孚日集团则依靠诚信经营和高质量产品在世界家纺行业树立了金字招牌。由于近期中美贸易摩擦的升级,孚日集团出口美国的个别家纺产品受到影响。

  【同期】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于从海

  从9月1日开始,毛巾(出口美国)是变成15%的关税了,毛巾、床品我们的两大块都受了一定的影响。我们从战略上采取的是多元化市场,多元化的产品。我们的价格比国外同行高10%到15%这么个范围,客人还是选择在我们这里做。所以我们现在美国市场虽然下降了15%,但是日本市场,整个亚洲市场,还有欧洲市场整个增幅都比较大,都完全弥补了美国的这种下降。

  【解说】为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环境,不少企业都如孚日集团一样坚持发展多元化市场,实现全球供应。作为中国企业500强,潍柴集团积累了多年的海外发展经验,逐步形成了“贸易出口—本土化生产—技术输出—资本输出”的海外运营策略。潍柴在“一带一路”沿线区域构建起全球化运营版图,出口额稳步增加。2018年,潍柴营业收入达到2354亿元人民币,其中收入的40%来自海外。

  【同期】山东潍柴进出口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郝锋

  潍柴这些年可以说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同时也使得我们海外业绩逆势而上。我们深入挖掘当地的市场需求,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经销商网络,同时为我们的服务提供了优秀的支撑。随着潍柴品牌在当地的影响力不断加深,我们也深入落地了一大批的当地化生产项目。

  【解说】随着中国智能制造企业在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加深,使其在全球经济不振的大环境下仍平稳前行。歌尔作为中国电声行业龙头企业,截至目前,已累计申请专利1.65万项,在多个细分领域具有全球竞争力。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副总裁常刚说,歌尔坚持研发驱动,一直致力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为客户和市场创造更多价值。

  【同期】歌尔股份有限公司 营销副总裁 常刚

  一直以来,包括歌尔在传统上面对研发的重视程度,每年7%、8%研发的投入,也是想构建我们说到的核心竞争力的“护城河”。歌尔的一个特点就是说我们可以用自己的能力非常快速地来实现客户化、定制化,我们说到的自动化产线,包括数字化工厂这样的一个提供能力。这个能力在消费电子行业里面其实非常关键,因为消费电子的产品更新迭代非常快,那么不同的产品可能有的时候只有一年半到两年的周期。

  (杨飞 山东潍坊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