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第十八届“海科会”开幕 全球“最强大脑”齐聚成都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0日 1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第十八届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暨天府论坛9月19日在四川成都开幕。本届“海科会”以“科技引领新时代,英才筑梦新西部”为主题,吸引了包括6名诺贝尔奖获得者、21名海内外院士在内的3000余名中外嘉宾出席参会。

  在开幕式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表示,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包括四川和西部各省(区)在内的中国各地逐渐成为海内外优秀人才施展才华、创业发展的热土,希望广大海内外英才共享时代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各自经济实力雄厚、智力资源丰富、商业人脉广泛等特殊优势,在投身中国建设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实现人生理想。

  【同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框架的引领下,中国将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积极营造尊重、关心、支持海内外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让各路高贤大展其长,全国各地也将继续完善各项体制机制,保障海内外人才的合法权益,在出入境机制、融入机制以及工作平台环境等方面提供完善便利的政策和服务,让有志来华交流发展的海外英才来得了、待得住、流得动、发展得好,为海外人才施展才能、实现事业梦,提供广阔舞台。

  【解说】据悉,自1995年创办至今,“海科会”已成功举办17届,累计吸引全球发达国家和地区7000余名海外专家学者来川,累计引进海外高端人才2283人、高新科技项目1000多个,投资金额达2537.34亿元人民币。

  【解说】开幕式现场,参会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海内外院士同与会嘉宾分享了各个领域的主题演讲。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以色列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阿龙·切哈诺沃发表主题演讲《以色列高科技产业的成功,是秘密还是能够被广泛复制》。

  【同期】(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以色列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阿龙·切哈诺沃)大家可能觉得这是以色列的成功秘诀,但它不是一个秘诀,这是一个很小的国家,只有不到800万人口的国家,怎么样成为以创新为驱动力和中心的国家。我在这里又强调了,就是创新对我们来说其实不是一个秘诀,不是一个秘密,它是一种系统,它是一种文化,它是一种生态系统,而政府也投入了很大的资金在这个创新的企业当中。

  【解说】当被问及中国国内如何培养创新型人才,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窦世学表示,创新型人才应该用“榕树”模式来培养,不依附于“主干”,拥有自我“扎根”的能力。

  【同期】(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窦世学)很多我们(研究所)的博士后,我都鼓励他们自己创造自己的研究领域,开创新的研究学科。从博士就开始创新,创造新的领域,创造新的生长点。所以这样一个大的“榕树”,底下是盘根错节连在一起这种网络,上面也都连在一起,是非常稳定的。

  陈选斌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