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格库铁路”库尔勒新站启用 为中国首个隔震技术站房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9日 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9月28日13时15分,在新疆库尔勒火车站,随着一列“复兴号”动车组缓缓驶向乌鲁木齐,格库铁路(青海格尔木至新疆库尔勒)新疆始发站——库尔勒站正式完成改扩建投入运营。

  据乌鲁木齐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库尔勒铁路建设指挥部指挥长罗培新介绍,新站房位于库尔勒火车站原址,总建筑面积达1.5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3000名旅客候车,为全国首个采用隔震技术的站房。

  【同期】(乌鲁木齐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库尔勒铁路建设指挥部指挥长 罗培新)整个库尔勒站房,建筑面积一万五千平方米,上下两层,这是全国第一个采用隔震技术的站房。南疆属于地震多发区,铁道部也在积极探索,这种大型站房的隔震技术,隔震效果,能否更好的起作用,保证公共设施的安全性有效性。

  【解说】在铁路客运上已经工作了20年的于红梅告诉记者,以前的库尔勒火车站仅能容纳不足千人,新建成的库尔勒站不仅外观漂亮,也更加现代化,给往来此间的旅客提供舒适便利的候车环境。原来的“绿皮慢车”也被“绿巨人”复兴号动车组代替。

  【同期】(乌鲁木齐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库尔勒车务段客运科科长于红梅)今天库尔勒站第一天投入使用,库尔勒站的站房,像以前我们的售票厅和候车厅是分开的,这次新站房建成以后,我们售票厅已经纳入到站房里面,其次我们装修这块,也非常有特色。房顶白色的吊顶,采用的是梨花瓣为装饰元素,我们的护栏上也有一个个的小梨花连接起来,特别具有我们“梨城”的地域特色。

  【解说】库尔勒铁路建设指挥部指挥长罗培新称,库尔勒是新疆南北部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原建于1984年的库尔勒站已不能满足运输需求。

  【同期】(乌鲁木齐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库尔勒铁路建设指挥部指挥长 罗培新)库尔勒火车站是格库铁路的末端,格库铁路就是(青海)格尔木到(新疆)库尔勒,这个站房的建成,是(格库铁路上建成的)第一个(火车站),让整个格库铁路进入了(以库尔勒为中心的)南疆枢纽的路网结构。

  【解说】以库尔勒火车站为起点的格库铁路是新疆第三条出疆铁路通道,线路建成通车后,从库尔勒至格尔木将不再绕行西宁,铁路运行里程将缩短约1900公里。预计2020年6月完成铺轨工作。

  记者 张阁 新疆巴州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