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共享轮椅现身成都医院社区 “康复辅助器具租赁”进入市民生活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2日 2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扫一扫二维码就能在行动不便的时候使用到轮椅。近日,在成都的多个医院、社区和社会服务中心陆续出现了共享轮椅的身影。

  10月12日,记者在成都市金堂县第一人民医院看到,在该医院的门诊、急诊以及康复科外都有共享轮椅专用的停放桩位。虽然已过就诊高峰期,但仍然有患者家属到桩位前扫码借轮椅和归还轮椅。

  刚刚推着同学完成腿伤治疗的高校学生张艺颖准备将共享轮椅进行归还,由于使用时间不足一小时,所以她没有花一分钱。她告诉记者,从医院大门到就诊室的距离如果只靠搀扶不知道要花多少时间,在导医台了解到有共享轮椅后她就立刻去扫码借轮椅,她觉得非常方便。

  【同期】(患者亲友张艺颖)(使用)一个小时是免费的,感觉非常方便。以前去医院的时候都是要放500块钱押金,然后还要把身份证押在那里,现在就是直接扫码就可以。

  【解说】记者现场了解到,共享轮椅的操作流程很简单,用户只需要用手机扫描轮椅上的二维码,进入共享轮椅小程序,根据步骤提示缴纳押金,点击确认,锁扣弹开就可以租借。租借模式也可以选择次租、短租、长租,零时租借最高享受两小时免费使用。

  晏红兰是某共享轮椅租赁平台负责人,她介绍,截至目前该平台在成都地区共计投放了29个点,覆盖了医院、养老机构、社区等,投放桩位231个、轮椅209台,总租赁频次是36118次。晏红兰表示,平台目前处于半公益状态,主要还在努力拓展点位和提升市民的接受程度,接下来除了进一步完善平台方便使用,更多是要在后期维护和废旧处理上做到“不添麻烦”。

  【同期】(共享轮椅租赁平台负责人晏红兰)共享轮椅现在覆盖到了医院、社区、养老机构,下一步我们即将投放到景点和公共场所。共享轮椅的投放模式,现在以半公益的形式在投放,最长免费时间两小时。长租我们将以“以租代售”的模式,做好后续的免费售后服务。我们将努力做好破旧轮椅的回置回购,避免过多的(共享轮椅)闲置造成泛滥。

  【解说】医院借轮椅,在家楼下还。在金堂县三星镇的一小区内,单元楼门口就停放着三辆共享轮椅,不远处就有居民使用共享轮椅推着老人漫步小区。居民吴大妈告诉记者,此前自己的儿媳妇脚受伤后,外出很不方便,因为买轮椅划不划算一家人还争执一番,最后扫码的共享轮椅让一家人喜出望外。

  【同期】(成都市民吴家会)这个(共享)轮椅在我们小区里是很方便的。因为我儿媳妇(此前)发生意外的时候,我们想用(轮椅)出去转转的时候,买(轮椅)又不容易,我们就在小区里拿二维码一扫,就(感觉)很方便。

  【解说】日前,成都正式发布了《关于开展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出,成都将鼓励企业探索开发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信息化平台,推动线下线上联动开展租赁服务。成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市登记在册的60岁(含)以上老人304万人,残疾人34万人,对康复辅助器具有一定量的需求。

  【同期】(成都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副处长王剑平)主要目的是想形成一种模式,对特殊群体提供长效的保障服务。各个(试点)区县这个阶段正在做(康复辅助器具)综合体验馆的建设,同时在对这个实施方案进行细化。为了减轻残疾人、老年人(等)这一特殊群体的负担,政府给予了很大的补贴,比例为最高达到80%,每人每年可享受最高3000元的补贴。

  【解说】据悉,目前成都市已试点五个区(市)县探索康复辅助器具租赁社区服务,计划到2021年上半年,成都将基本构建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15分钟服务圈,服务网络覆盖试点区(市)县50%以上的社区。

  吕杨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