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新疆喀什蟹虾养殖合作社:农民“变身”水产养殖技术员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9日 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0月18日,在新疆喀什市色满乡阿克吾依拉村的七里水乡养殖专业合作社,前来购买螃蟹的市民络绎不绝,刚刚打捞上来的螃蟹不一会就销售一空。

  【同期】新疆喀什市民 张国超

  没想到在喀什这个地方,也能养出这样肥美个大的螃蟹。希望我们喀什的水产业,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好。

  【解说】喀什市色满乡阿克吾依拉村多为低洼地,土地肥力不高,一直以来,靠种地为生的村民收益并不好。七里水乡养殖专业合作社因地制宜利用阿克吾依拉村冷泉流水、泉眼遍布的水产养殖优势,经过一年的实验在阿克吾依拉村养殖螃蟹和小龙虾获得成功。

  【同期】新疆喀什市七里水乡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王霞

  小龙虾有500多亩,螃蟹我们目前养殖的有150亩,螃蟹已经产生经济效益,今年从八月十五(中秋节)到现在一直在销售,销售情况也很好。

  【解说】合作社采用“承租分红+雇佣村民”的模式,为村民创造就业机会,丰富村民的收入来源。合作社负责人王霞表示一亩地为村民提供600元人民币租金,同时,还雇佣当地村民在合作社就业,并每月发放工资。目前,七里水乡养殖专业合作社用工周边村民达30多名,长期工人有10多名。

  原来水都不敢下的当地村民亚森江·亚库甫,现在已经成了“水中常客”,引虾、捞蟹都不在话下,亚森江已经成为合作社的养殖技术员。过去亚森江每年守着1.5亩土地,一年收入只有15000多元。自从来到七里水乡养殖专业合作社,亚森江的生活越来越好。

  【同期】新疆喀什市七里水乡养殖专业合作社技术员 亚森江·亚库甫

  刚开始工资3000多(元),现在学了技术工资4000多(元),我现在要好好学习养殖技术,以后帮助家乡的乡亲们一起致富。

  【解说】亚森江表示现在一年有五万块钱的收入,今年给家里100平方米的房子添置了新沙发和新床,还买了新电动车,感到非常开心。

  未来,王霞打算以蟹虾养殖基地为主线,把合作社打造为集餐饮、休闲娱乐、加工一体化的综合性合作社,为村民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带动更多村民共同致富。

  记者 戎睿 新疆喀什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