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财政部: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上升至第31位 实现高位提升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0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吹风会,介绍“对标国际先进经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关情况。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介绍,日前,世界银行发布了《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实现高位提升。

  【同期】财政部副部长 余蔚平

  从世界银行对于全球190个经济体的评价结果来看,中国的营商环境全球排名屡创新高,去年(2018年)是首次进入了全球的前50强之列,今年(2019年)已经接近了全球的前30强。可以说中国是新兴市场经济体中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最大、成效最显著的几个国家之一。我国(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成功实现了高位提升,由去年(2018年)的第46位上升至第31位,并连续两年被世行评选为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全球10个经济体之一。

  【解说】会上有记者问及2019年中国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情况,余蔚平回应称,社会普遍反映2019年实施的综合性、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是最直接、最有效、最公平的惠企措施。目前各项减税降费措施落实有力,效果正逐步显现。

  【同期】财政部副部长 余蔚平

  一是初步实现了制造业等主要行业的税负的明显降低、建筑业和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的税负有所降低、其他行业的税负只减不增。就是实现了这“三个确保”的要求;二是坚持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聚焦减轻小微企业的税负,重点支持了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发展;三是企业减税红利再投资的比例上升,有力的促进了(企业)加大研发的投入;四是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有力增强了市场信心和经济增长后劲;五是在减税降费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全国(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居民消费活力提升。

  【解说】余蔚平表示,下一步中国将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便利化改革,按照“一窗、一门、一网”的要求,进一步压缩涉企事项的办理流程、耗时及费用。同时大力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同期】财政部副部长 余蔚平

  第一个大的方面是持续推进营商环境的便利化改革,比如说在开办企业方面,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参评城市全面应用电子营业执照,将社保登记、公积金账户的设立,这些办理事项整合纳入“一网通办”的平台。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全国人大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相关的改革的要求,配合做好相关的工作,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郎佳慧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