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多家浙企解读高质量发展之道:深耕主业 掌握核心技术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9日 1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2019年前三季度,浙江全省生产总值43199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6.6%。浙江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认为,浙江经济朝着高质量发展,增速的变化对经济变化的反映是预料之中的。这其中,民营经济作为浙江发展的亮点,扮演着重要角色。记者走访了一些浙江民营企业,相关负责人解密了企业高质量发展之道。一些企业认为,做好做精主业再进行相关延伸,才可以稳健发展。

  【同期】万丰集团董事局办公室主任 石利明

  我们始终在(交通)这个领域上专注和进行先进制造的开发。我们把地上的摩托车轮毂跟汽车轮毂做到了极致,我们现在觉得中国的通用航空的春天也到了,所以我们提前五年进行了布局。打造了航空小镇,也打造了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整体的通用航空产业。

  【同期】天能集团副总裁 朱建彬

  我们一直在探索实体企业如何创新发展。特别是上市公司,它有一定的融资能力以后,有一些就全方位地跨行业去拓展,但事实上市场竞争很激烈,需求不是说不旺盛,供给侧改革要求很高,如果你这个行业不熟悉就去做,就没有竞争力。所以我们三十几年过来一直坚持做一件事,就做电池。也就是说我们遵循一个规律,就是围绕主业做精、做长链、做专,这样的话从三十几年的情况来看,我们的投资发展还是比较稳健的,所以现在从一家村办小企业发展成行业龙头企业。

  【解说】朱建彬提到的竞争力同样也被其他企业关注。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形势中,企业有竞争力显得尤为重要。只有过硬的实力才能保障发展。海亮集团认为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同期】海亮股份公司董事长 朱张泉

  我想核心的技术对于我们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是一个非常有效的保障,非常有效的一个推动作用。大家现在都知道整个国际环境、中国环境,其实传统产业的竞争都是非常激烈的。如果说你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你的产品很难有很强的竞争力。这个核心技术我想还是体现在工艺技术和装备技术。现在我们已经从前端延伸到应用型技术,比如说我们跟用户跟终端市场进行互动。我们已经不是他想要什么给他研发什么,我们是已经考虑到他未来可能会怎么样,我们去研发什么样的产品。

  记者 胡徐峰 浙江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