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云办公”+“帮扶政策” 助力中小企业挺过疫情关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9日 12: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是沈阳市乃至辽宁省重要的工厂聚集区。这里包含了各种类型企业的生产制造工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工厂大部分处于停工或半停工状态,而这当中最受人们关注的是多家与“菜篮子工程”息息相关的肥料厂、饲料厂等工厂。面对困境,企业纷纷开启云办公模式,并积极建立防疫设施。沈北新区政府的相关部门也派出专人进行复工条件的审核与相关政策的指引。

  【解说】作为重要的“菜篮子工程”企业,以及跨国公司,辽宁禾丰牧业较早的开启了云办公模式,最大限度的维持了企业的正常运转,以保障食品安全供应。谢青就是该企业的一名工作人员,受疫情影响,春节假期过后她一直在家进行云办公。

  【同期】辽宁禾丰牧业员工 谢青:我个人觉得,在家里办公,可能相对来说,沟通的成本会就原来面对面沟通成本上提升一些,但是实际的工作效果,并没有这个太大的差别,大家在这个特殊时期下呢,还是互相会愿意,尽可能的去通过这种,线上的方式也好,电话的形式也好,去把工作做到一个,尽可能的做到一个好的程度。

  【解说】受疫情影响,中国的大多数上班族与谢青一样正在经历一场工作场景的转变。与之相对的,以互联网为依托的远程办公软件也逐渐成为了人们的日常新伙伴。阿里、腾讯、苏宁、字节跳动等企业旗下的办公软件纷纷推出各种方案,备受人们关注。其中阿里旗下的钉钉已迅速登顶软件下载排行榜。

  【同期】钉钉副总裁 吴振昊:针对在家办公呢, 我们这个钉钉,提供了一系列的指南性的功能,为什么是指南性呢,其实这些功能,大部分原来在钉钉的产品里都有,但是在家办公的场景,该如何去使用,可能很多人是不知道的。所以我们针对在家办公的一些痛点,和难点。梳理了很多的一些针对性的一些解决方案。

  【解说】对于许多以生产为主的中小企业,远程办公只是一部分,生产才是最为迫切的需求。在沈阳万千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受春节前市场情况以及疫情的双重影响,该公司的库存饲料已经所剩无几,无法复工,仅其本身,每天的损失就在两到三万元人民币左右,而受其影响的下游企业损失更是成倍增长。长此以往将会直接影响到食品供应问题。

  【同期】沈阳万千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茂林:下游(企业)的损失是不可估量的,因为这个由于营养,这个缺失,比如说母猪造成的发情,或者流产,或者是仔猪掉膘,或者死亡这样的情况,我们很难完全的估计到它(下游企业)的损失。但是我们只知道,就是如果一个猪场,如果三天断粮,没有饲料的话,对这个猪场几乎就是毁灭性的。

  【解说】为了尽快让企业复工,沈阳市沈北新区的工作人员连日来除了防疫工作外,也抓紧制定了十项新举措,并且派出专人前往企业审核复工所需的防疫设施等。尽最大限度的助力企业挺过难关。

  【同期】沈阳市沈北新区辉山开发区管委会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 李俊波:沈北新区,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新出台了新十条,支持中小企业尽快投产复工。保证生产,把疫情(期间)的损失降到最低。

  【解说】据悉,在云办公、新政策,等多方支持下,像辽宁禾丰牧业、沈阳万千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已快速恢复产能。而许多企业负责人也认为,在新冠肺炎磨砺下催生出的新办公模式和政府超高速的办事效率,将会对未来产生深远影响。

  (记者 禹瑞斋 沈阳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