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口罩进价六毛卖1元属哄抬物价?律师:不能只看进销差金额 “一刀切”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3日 2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湖北洪湖一药店因将进价6毛的口罩1块钱售卖被罚没5.68万元引起广泛关注。进销价差4毛算哄抬价格吗?哄抬物价的标准又是什么?律师指出,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的行为虽然符合法律规定,但在执法时应结合产品具体情况,不能只看进销差金额 “一刀切”。

  有网友认为,口罩卖1块钱很便宜,为什么还被称哄抬物价?律师指出:根据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关于新冠肺炎防控期间有关价格违法行为认定与处理的指导意见》,该药房违反了“公共卫生一级响应期间,与疫情相关的医用商品、防护消毒商品等一律不得涨价”;“所售商品无参照价,购销差价额超过15%”这两项规定。

  【同期】京师律师事务所 执业律师熊超

  湖北省的行为和做法是符合法律规定的,并且具备法律依据的。但是我们也考虑他的行政执法是否是存在一些过度的行为。如果说就生硬的15%也罢,20%也罢“一刀切”,我觉得很多企业都会有影响。为什么一定要去考虑他的(涨价)幅度是从原价对比上的幅度,为什么不去考虑他实际售卖的价格比对实际市场中一个平均价值的幅度来参考。

  【解说】有专家认为,疫情期间,口罩从生产到销售的各个环节物价都在上涨,有关部门应去除药店的生产经营成本,再去看口罩的涨价幅度。

  【同期】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法学研究会 副秘书长 李伟民

  就口罩而言,从原材料到生产、加工、物流、销售,房租、员工、成本所有因素要考虑进去。在疫情期间加大了成本是客观的,处罚的时候还是要考虑在疫情期间成本提高的因素。

  【解说】据悉,目前湖北省洪湖市已对该处罚启动重新调查,同时纪检部门也介入调查是否存在执法人员违纪等情况。

  此外,疫情期间,有商家在网上对酒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进行限时限量销售,这种方式是否合理?专家指出:

  【同期】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法学研究会 副秘书长 李伟民

  限时和限量是错误的,要根据市场需求来经营。商家还是要做良心生意,要做诚信生意,要做公益生意。除了创造合理的利润,我觉得还是要贡献一些利润出来,而不是在这个时候抬高物价。

  刘轩廷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