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央行:新冠肺炎疫情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2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2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大疫情防控财税支持力度情况、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情况。

  【解说】谈及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影响,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彭立峰表示,2月3日以来,在经历开市之初的短暂调整后,主要金融市场保持平稳运行。他认为,金融市场对短期冲击反应敏感,但冲击过后还会回归经济基本面和中长期趋势上来。

  【同期】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 彭立峰

  从最近金融市场的表现来看,投资者普遍认为,这次疫情的影响是短暂的、阶段性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

  【解说】彭立峰指出,为应对此次疫情对部分企业的冲击,央行已经会同财政部等五部门出台了强化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的30条政策措施,如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灵活调整还款安排等。

  【同期】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 彭立峰

  对于确有困难,没有办法及时还款的,要给予展期或续贷的安排,对于有发展前景但是因为疫情出现一些暂时困难的,我们要求金融机构不能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解说】此次疫情对小微企业冲击更加明显,受此影响,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发生变化,主要表现在现金流吃紧、短期内还款能力下降等。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表示,为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需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降低贷款利率。

  【同期】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 李均锋

  五家大型银行要发挥带头作用,对湖北省等受疫情影响比较大地区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可以在前两年降低的基础上再适当地下调贷款利率。五家大型银行目前的贷款利率只有4.7%,实际上已经非常低了,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对受疫情影响大的地区贷款利率,再让他们,鼓励他们下调贷款利率。

  【解说】发布会上,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还介绍了近期财政部出台的疫情防控期间的税费政策,比如财政部鼓励社会各界直接向医院捐赠物资等。

  【同期】财政部税政司司长 王建凡

  按照税法规定,赠送物资应该是通过公益性机构向医疗机构捐赠,这是一个应急的事项,为了提高捐赠效率,鼓励直接捐赠,这次我们的规定是,你直接捐赠是可以得到扣除的,是允许的。

  【解说】王建凡说,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阶段,各项政策的出台能够调动社会各方面的资源,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更好支撑。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