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中国西南“国际菜港”:全力保障蔬菜供应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2日 1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背景】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是云南最大的蔬菜生产基地县和中国西南地区重要的蔬菜集散地。中国西北、沿海等地区及多个一线城市已成为通海蔬菜长期稳定的销售市场。全国多地的蔬菜也会在此集散,销往日本、韩国、俄罗斯、东南亚各国以及台湾、香港等地区。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给通海蔬菜市场吹过一阵冷风。

  【同期】通海菜农

  菜价不稳定,时高时低,卖的时候菜价高就卖得多一点。

  【解说】2月21日,记者探访通海县蔬菜基地了解到,疫情发生后,通海蔬菜产业受到一定波动。疫情刚开始时,蔬菜对外运输比较困难,物流费用成倍上涨,劳工紧缺。

  【解说】不过,通海蔬菜种植历史悠久,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菜农都拥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蔬菜市场经过疫情初期短暂的波动后,在各方的努力下逐渐恢复平稳。

  【解说】记者在通海蔬菜田地里看到,农户种植蔬菜时,并不会把自家所有田地都种上同一种蔬菜,而是不同种类的蔬菜各种一块。这样一来,在蔬菜的行情有波动时候,农户便能减少自己的损失。

  【解说】除此之外,当地政府和商会也积极应对,不断加强与各地各行业的对接,提升物流运力,确保种得出、收得了、运得走、卖得掉。通海县上下通力合作,在疫情期间确保对海内外市场的蔬菜供应。

  【同期】通海国际商会执行会长 杨卫

  疫情发生以后,我们蔬菜外销的量比之前有百分之一二十的降幅,但是我们的内销,特别是面向北方市场和广东沿海市场,我们(供应量)整整翻了一倍,像我们供应的这些超市,他们也要保证当地市场疫情期间,老百姓能够随时有菜可买,那么我们也要保证蔬菜随时供应给他们有足够的量,在超市上上架,有时候他们着急了我们就采用空运运过去,保证他们的供应。

  【解说】记者在通海最大的金山蔬菜批发市场看到,凌晨5点这里便开始了交易,蔬菜经纪人把从农户手中收来的蔬菜运往冷库,随后装车发出。

  【解说】通海县商会积极动员各家企业稳定蔬菜价格,多家企业负责人也表示,虽然成本增加,但大疫当前还是愿意让利来保证价格平稳,甚至免费捐赠部分蔬菜到重灾区。

  【同期】蔬菜经纪人 唐超

  (蔬菜行情)还是可以的,比较稳定,(疫情)影响不大,农户也有钱赚,我们也有钱赚,但是我们赚的就比往年少很多,管他的,反正现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记者 杜潇潇 云南玉溪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