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专家谈日本卫生纸抢购风潮:中国保供稳价得力 有效避免此类现象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5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多国蔓延。近期,日本出现了卫生纸抢购风潮,有分析称,其原因是日本社交媒体流传卫生纸与口罩使用同一生产原料,且日本在售卫生纸大部分是从中国进口并将断货,建议提前购买。但日本家庭纸工业协会公开辟谣表示,卫生纸与口罩不是同一原料,也不依赖中国进口。日本卫生纸库存充足,民众不必囤积。

  【解说】针对该现象,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向中新社记者表示,日本卫生纸产业链比较完善,不存在“短板”。她分析,此次抢购也与日本民众的日常消费习惯有关。

  【同期】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 赵萍

  实际上日本本土无论是原材料还是卫生纸本身的供应,都不存在任何问题。只是受到个别谣言的影响而导致的一种恐慌性的抢购。卫生纸和纸巾的原材料与口罩的原材料是完全不同的,口罩的原材料是无纺布,而纸巾和卫生纸实际上是由纸浆生产出来的。在生产环节通过加工变成卫生纸,大部分的加工过程都是在日本本土完成的。从消费习惯来说,日本人在纸张上的需求位居世界首位,每年的消费量达到47亿吨。从时间节点上来看,日本人使用卫生纸和纸巾一般都是在春天的时候,用量比较大,因为日本人很多人都是花粉过敏。过一个多月,樱花就要盛开,所以很多人对于纸巾卫生纸的需求量就会大增。

  【解说】赵萍认为,日本电商市场渗透率较低、商品配送链条不完善,也是导致民众抢囤卫生纸的原因之一。

  【同期】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 赵萍

  应该说电商的普及程度也是影响因素之一。因为日本的移动支付还有物流配送方面的发展比较落后,这就导致了人们在线上购物的时候支付非常的不便利,而且物流配送的时效也没有那么高,配送成本又非常高。特别是像卫生纸这样体积比较大的商品在配送方面存在着较大的难度,这也是人们在疫情来临之后,更愿意通过商超这种实体店囤积卫生纸的主要原因。

  【解说】赵萍说,相较而言,电商在中国普及度较高,为民众购买生活物品提供许多便利。

  【同期】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 赵萍

  电商在疫情期间市场的保供能力也非常强,很多电商创造了“无接触配送”这样新的配送方式,从而使人们更加放心的去购买生活物资。

  【解说】赵萍表示,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保供稳价双管齐下等措施,中国有效避免了此类囤积现象的发生。

  【同期】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 赵萍

  线上和线下多渠道保障,不仅鼓励实体店要正常营业,保障生活用品的正常供应,而且对于具有供应链整合能力比较强的电商,加强市场采购,保障商品的充足供应。在生活物资保障方面保供和稳价双管齐下,不只是鼓励很多企业大规模利用供应链的优势,对于那些哄抬物价的商家重拳出击,从而使市场上不仅仅物资供应比较充足,而且价格相对比较平稳,从而避免了恐慌性的囤积和购买。

  郎佳慧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