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江苏消保委:智能电视开机广告必须可以一键关闭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 1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和中国电子商会共同制定的《智能电视开机广告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发布,开机广告必须可以“一键关闭”。3月12日下午,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投诉部负责人接受中国新闻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规范明确所有智能电视的开机广告时长不得超过30秒。

  【解说】开机广告是指智能电视开机过程中在电视屏幕中播放的广告。根据《智能电视开机广告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智能电视机的开机广告需要符合规定的测试方法和技术要求。

  【同期】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投诉部负责人 傅铮

  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在2019年的下半年针对市场上的智能电视开机广告开展了专项调查,发现(开机广告)时长是15秒到45秒不等,有的广告无论是15秒还是30秒,从头到尾消费者都没有找到关闭键,有的最后5秒才可以关闭,我们认为它(开机广告)其实还是侵犯了消费者选择权的,这个对消费者非常不公平,在此背景下,我们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和中国电子商会联合制定了这个智能电视开机广告技术规范的团体标准。

  【解说】该征求意见稿对开机广告提示窗的位置、尺寸、内容、时长也都作了明确规定。

  【同期】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投诉部负责人 傅铮

  (首先)我们要求智能电视开机广告必须是可以“一键关闭”的,而且是精确到具体的秒数,智能电视广告出现之后,一秒内必须要在屏幕上面弹出可以关闭的提示窗,消费者随时可以选择关闭或者不关闭,把选择权还给我们消费者;(其次)确定关闭操作之后,必须要三秒钟之内这个电视的广告要响应完毕;(最后)我们要求(关闭)提示框必须要清楚、明确,建议最好可以在屏幕的右上方,并且,消费者能够看得清楚,符合我们观看的习惯。

  【解说】据悉,《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鼓励商会及社会团体制定能够快速推广使用的团体标准,而智能电视开机广告技术规范就属于团体标准。制定前夕,多家智能电视生产企业也参与了技术研讨。下一步,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将推动这一标准快速在企业推广,并将推动转化为地方强制性标准。

  【同期】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投诉部负责人 傅铮

  这个“征求意见稿”属于一个团体标准,我们希望所有的企业能够积极地参与进来,更好地运用这个标准,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对于我们消费者组织或者消费者来说,我们要维权的话,除了法律依据之外,也能有技术规范的一些依据。

  【解说】据悉,未来对于智能电视开机广告不能做到一键关闭的,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在必要时将通过公益诉讼帮助消费者维权。

  王国丰 谢爽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