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国家统计局: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短期、可控的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6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3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介绍2020年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1-2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有所回落。但在各项政策措施作用下,企业复工复产加快,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国民经济实现有序运行,基本民生得到有效保障。

  【同期】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毛盛勇

  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5%。从产品产量看,医疗防护和生活所需物资增长较快,口罩、发酵酒精产量分别增长127.5%和15.6%,冻肉和方便面分别增长13.5%和1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130亿元,同比下降20.5%。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商品呈现增长态势,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3.0%,比上年同期提高5.0个百分点。

  【解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3%。对此毛盛勇表示,前两月CPI涨幅较高主要受食品和疫情等因素影响。总体来看,未来CPI价格涨幅继续扩大的可能性较小。

  【同期】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毛盛勇

  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农业的生产形势还是不错的,生猪的价格出现了高位回落的趋势。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成效不断显现,物资的流通、企业的复工在加快,这也有利于价格保持相对稳定。所以,从全年来看,居民消费价格继续大幅上涨的基础并不存在,居民消费价格总体涨幅应该趋于回落,特别是到下半年价格会有所回落。

  【解说】毛盛勇表示,疫情确实对当前经济运行造成了较大冲击,但影响是短期、可控的。从基础工业、供求关系和互联网经济等多方面来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同期】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毛盛勇

  所以说中国经济经受住了疫情的冲击,或者说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短期来看总体是可控的。基础工业和防疫物资保障有力,强大的经济发展韧性没有改变。比如口罩,今年新增加的产品口罩产量同比增长了2.9倍。生活必需品和公用事业品供应充足,供求关系总体平衡没有改变。互联网的作用发挥得相当好,对疫情的防控、物资的调配、消费品的运送、在线教育和在线远程问诊以及文化娱乐消费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保障作用。

  【解说】毛盛勇说,下阶段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序推进全产业链的协同复工复产,加快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努力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