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甘肃宕昌“赶驴上山” 助村民增收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1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毛驴,在农村多用作力畜。而在甘肃陇南市宕昌县新寨乡,驴在耕地的岗位上“离职”,“上山”转而成为村民告别穷日子的“宝贝驴”。

  新寨乡多深山峡谷,可耕地较少。尤其下辖明上湾村,地处高山,条件恶劣,贫困户居多。如此“落魄”的山村却因养殖毛驴而重新焕发生机,甚至还成为了当地民众茶余饭后的热点话题。

  三月下旬,中新社记者走访宕昌县新寨乡,实地探访变化缘由。在蓝色养殖厂房内,年逾六旬的明上湾村村民王高成正肩扛饲料,给毛驴喂养。他从未想过,曾以耕地为主的驴,不仅使他有了一份额外收入,就连整个村庄都能享受这份红利。

  【同期】宕昌县新寨乡明上湾村村民 王高成

  我们这边的村山大沟深,地方条件也差,土地少。(早在)一二十年,交通不便利的话,都是驴、骡子,建设房子,驮一片砖,驮点沙,生活(物资)都是从(山)下面往上驮。

  【解说】王高成告诉记者,他们祖祖辈辈都生活在大山里,虽清楚种地收入低,但迫于生计依旧耕耘在田间地头。

  2018年,基于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加之村落家家户户有散养驴传统,经过市场调研后,新寨乡政府整合扶贫到户资金,成立合作社,开始发展“养驴致富”的路子。

  【同期】宕昌县新寨乡明上湾村村民 王高成

  我是这儿的精准扶贫户。所以乡镇上实际上给我们办合作社驴的厂子,给我们一个月3000块钱。就是按月给我们打着呢,就还可以。

  【解说】中新社记者在现场看到,驴厂四处开阔,通风良好。因为“驴司令”每天消毒、清理粪便,驴棚也较干净。

  【同期】宕昌县新寨乡明上湾村村民 王高成

  基本上现在养驴就比以前,方式、方法不一样,我们以前一家一户,只有一两条骡子的话,拉山上吃点野草,一天给上一顿料。现在办上这个合作社,一天专喂驴,配料也有讲究,讲究定量。

  【解说】谈及“养驴路”推广之初,新寨乡党委书记权剑南称,当地村民有养殖毛驴的传统,但由于道路不通等原因,主要用作生产工具,一直没有作为产业发展。

  【同期】宕昌县新寨乡党委书记 权剑南

  咱们为什么要把驴赶上山,主要是一来就是,我们选这个地方,四面都没有村庄,从环保角度考虑。二个就是通风,圈舍得太严的话,它就容易产生疾病。所以就是建在通风、通光,离村庄离的远地方。

  【解说】新寨乡共有5处养驴圈舍,新家石村村民王跳跳在山脚一处圈舍工作。在她看来,这些都是“宝贝驴”,能让她每月稳定拿到3500元工资,用于家庭的日常开销。

  【解说】新寨乡是宕昌县自然条件最差的几个乡镇之一,脱贫攻坚任务也很重,建档立卡贫困村有20个,深度贫困村有15个,贫困发生率57%,经当地官方因地制宜,培育驴、辣椒、花椒等多种富民产业,截至2019年底,贫困发生率降至4.29%。

  艾庆龙 闫姣 甘肃陇南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