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海南博鳌乐城先行区新政:患者可带特许药离开园区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8日 2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3月28日,海南省政府新闻办在博鳌乐城先行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该先行区取得重大体制机制突破。发布会介绍,《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临床急需进口药品带离先行区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于近日审议通过,允许患者将仅供自用、少量的口服临床急需进口药品带离先行区使用。

  【解说】2018年12月,国务院赋予了海南省政府对乐城先行区临床急需进口药品的审批权,这一特殊优惠政策,使广大患者可以使用到欧美等发达国家已经上市、但国内尚未批准注册进口的最新药品。截至2020年3月27日,乐城先行区已有63批64个品种临床急需药品、医疗器械获准进口,已用于285名患者。

  【解说】然而,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患者使用临床急需进口药品仍有限制条件,就是必须在乐城先行区内指定的医疗机构使用,不能将药品带离先行区,给患有慢性疾病等一些需要长期用药的患者带来不便。

  【同期】(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局长 顾刚)随着药物带离园区暂行办法的出台,我们的患者在首次住院以后就可以把药物带离园区,这个对患者、慢性病的患者在中国内地使用药物提供了非常大的便利。尤其是需要长期服用口服药的肿瘤的患者,不再需要到国外购买,也不仅仅局限于在园区使用,对于患者的体验度来讲都是一个非常好的便利。

  【解说】海南省药监局局长贾宁表示,该《暂行办法》有两个明显特点:一是患者必须签署出院带药知情同意书及承诺书,承诺临床急需进口药品仅供自用,并配合监管和监测工作。二是对每一位患者实行“一药一策”。

  【同期】(海南省药监局局长 贾宁)暂行办法明确了医疗机构应根据不同患者需继续使用临床急需进口药品的实际情况,制定每一位患者出院带药方案及应急预案,经批准后,患者可将仅供自用、少量的口服临床急需进口药品带离先行区。

  【解说】据介绍,《暂行办法》实施后,将有效解决患者每次使用临床急需进口药品必须住院的问题,大幅降低用药费用,更加方便境内外患者诊疗。

  记者 张茜翼 林士杰 海南博鳌报道

责任编辑:【齐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