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江西南昌:无人驾驶插秧机显身手 “互联网+农机”助力春耕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4月1日,南昌市水稻机械化种植现场观摩会暨农机闹春耕活动在江西南昌新建区恒湖垦殖场举行。当天下午,活动现场演示了水田保护性耕作、水稻工厂化育秧、水稻机械化插秧、利用遥控无人机进行农药低空喷施等适合水稻生产的全程机械化主推技术。

  在“互联网+农机作业”的演示区,一辆无人驾驶插秧机正在进行作业演示。在现场,一名工作人员通过遥控设置后,这辆装载着嫩绿秧苗的插秧机按照规划好的路线,自动行驶在田地中并有序地进行插秧作业。

  据介绍,这台插秧机是通过北斗导航系统并结合自身的软件路径规划来实现全程作业自动化的,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节省了人力成本。

  【同期】某品牌高速无人插秧机 经销商 尚小兵

  高速无人插秧机,可以节约人员节约成本,一个季度下来可以节约人工成本一万元左右。国家除了补贴,真正到用户手上跟同档次的产品价格差不多。

  【解说】当天,包括南昌市农业农村部门的农机管理和推广人员、农机合作社代表、农机大户、种粮大户以及农机企业代表等百余人参加了现场观摩。农机技术专家还详细讲解了相配套的机械化育插秧技术和智慧农机的实践与应用,以进一步提升基层农机化推广人员专业技能,提高科技种田本领以及社会化服务水平。

  【同期】江西省南昌市农机站 副站长 耿兆奎

  在后期的工作中,我们会加大农机技术及机具的推广力度,然后加强培训,然后带动农民朋友使用农技化技术投入生产,使农民朋友能够更好地了解这些技术,使用这些技术,最后达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解说】记者了解到,目前,南昌市水稻综合机械化率达到了80.41%,但机械化种植率仅为40.47%。为此,南昌市强化项目带动示范,突破水稻机插瓶颈,专门安排农机专项资金用于开展水稻育秧中心项目建设,引导农机合作社开展育插秧作业服务,鼓励开展商品化供秧,解决散户育秧难问题,进一步提升水稻机插水平。

  记者华山 刘占昆 江西南昌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