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化工城”吉林生态蜕变:引来“最会游泳的鸡”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9日 1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吉林省吉林市,每年春季正是拍摄鸟类的好时机。近来,有摄影爱好者发现,穿城而过的松花江上出现一些外形独特的“鸭子”,它们额头泛白,眼睛呈红色,特征显著。经当地动物保护部门和专家鉴定,原来这些在江面上畅游、捕食的神秘来客是号称“最会游泳的鸡”——骨顶鸡。

  有“化工城”之称的吉林市是新中国化学工业的摇篮,当地有超过千余个大型化工装置。近年来,吉林市持续减排化工污染物,连续关停高耗能、高污染的化工设备,严防超标污水流入松花江……一系列严格的措施,让这座“化工城”变身成为“生态城”。

  【同期】(吉林市水利局副局长 孙毓江)比如说,我们用第三方进行逐河逐段去巡查,发现问题。同时我们也委托我们的设计单位,有无人机,通过无人机进行巡航,同时我们也发动了更多的人力,用我们的工作队伍来发现问题。

  【解说】随着环境不断向好,引来越来越多的动物到此栖居,广布于欧亚大陆、非洲等地骨顶鸡就是很明显的例子。在中国,骨顶鸡繁殖期生活在北方,10月下旬迁往南方过冬。善于潜水、主要以植物为食的骨顶鸡出现在吉林市的松花江面,非常罕见。

  【同期】(吉林市水利局副局长 孙毓江)骨顶鸡是我们几万只水鸟当中的一个品种,可以说水生态不好它是不会来的,从这个事情也证明我们吉林市特别是松花江,我们的母亲河水质变得越来越好,生态也越来越好,在下一步我们还要采取很多的措施和做法,要进一步的让我们的生态环境变得更好。

  【解说】清水绿带、空气新鲜,记者走在松花江畔,切实感受到绿色生态已经融进这座城市的发展。

  近些年来,吉林市在候鸟栖息地建设方面付出诸多努力。作为中国首个“爱鸟护鸟文明城市”,在当地松花江上的长白岛,有数千只水鸟自由栖息。随着吉林市松花江百里生态长廊长白岛段湿地水生态修复工程的建设,生态环境将继续得到改善。

  【同期】(吉林市水利局副局长 孙毓江)到目前为止,我们吉林市,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一共有2563名,可以说这2563名河长就是我们河流健康的守护人,同时我们每条河还配置了相应的巡河员和保洁员,同时也配备了相应的警长,构成了一个工作的体系。

  记者 柴家权 吉林报道

责任编辑:【陶光雄】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