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废置车间变“扶贫车间” 贫困村民“家门口”就业挣钱顾家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4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各式辣椒酱、精品面条、豆干以及各类小吃,甚至还有自酿的玉米酒、大米酒、糯米酒……4月23日,重庆涪陵蔺市美心红酒小镇就业扶贫车间内,工人正在劳作,制作出的面条、米线、榨菜、豆干,阵阵飘香。

  【解说】记者看到,普通挂面只卖1.8元/斤、砖头豆干2元一块……各种实惠产品吸引不少游客购买。 “就业扶贫车间”占地面积约5000余平方米,有各类生产机器设备70余台,现有从业人员42人,其中,优先聘选了“建卡贫困户”人员11人,并通过集中培训和专人传授帮带相结合的方式,让员工掌握各项工作技能,顺利上岗。

  【解说】如今,在这个扶贫车间里已经有42位贫困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李君一家是当地的建卡贫困户,此前他因为左腿残疾而无法外出务工,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到扶贫车间工作后,有了稳定收入让他们一家生活不再窘迫。同样是贫困户的李娟为了照顾生病的母亲和年幼的孩子无法外出打工,附近的“就业扶贫车间”创建起来后,她可以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家人。

  【同期】就业扶贫车间 员工 李娟

  比在外地好些,因为在这儿离家近,又照顾到老人又照顾到小孩。

  【解说】据了解,美心红酒小镇就业扶贫车间原本是闲置的厂房,为契合景区发展,以及解决周边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便被打造成了生产旅游产品的车间。目前,“就业扶贫车间”员工平均工资在3000元左右,所有员工均按照国家规定购买了“五险一金”。除了提供工作,“就业扶贫车间”还会从周边村民处采购黄豆、小麦等原材料,按照市场价进行收购,帮助村民扩大销路和增收。

  【同期】美心小镇相关负责人 刘永宏

  这个扶贫就业车间的话,一是要考虑到解决当地的建卡贫困户的就业问题。第二就是为了解决我们游客到旅游景区购买到当地比较便宜的,又比较有特色的食品农副产品。

  贾楠 吴良铸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