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国家统计局:发挥消费和投资作用 推动经济全面回归常态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 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5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4月份总体经济延续了3月份以来恢复改善的势头,主要经济指标呈现了积极变化。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继续改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持续回落,市场销售有所回暖。

  【同期】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 新闻发言人刘爱华

  从物价来看,物价保持了平稳回落的态势,居民消费价格当月(4月)上涨3.3%,比上月(3月)回落1个百分点,其中主要是食品价格回落比较多。当月(4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了14.8%,比上月(3月)回落了3.5个百分点,其中包括猪肉的价格、鲜果鲜菜等主要农副产品价格都出现了涨幅回落,或者降幅扩大这样的态势。全国(中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0%,比3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从就业主体人群的失业率情况看,25-59岁的人群调查失业率是5.5%,比平均失业率低0.5个百分点。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略有上升,主要群体就业总体稳定。

  【解说】刘爱华说,4月份国民经济指标的改善有一定补偿性恢复的性质,且主要经济指标仍处在下降区间。这说明中国整体经济还未回到往年正常水平。她指出,在外需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应以消费和投资为着力点,进一步扩大内需,保持经济恢复改善的势头。

  【同期】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 新闻发言人刘爱华

  一个是要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第二就是要发挥好投资的重要的关键性作用。从消费来讲,一是要尽快推进线上消费保持增长,第二就是推进线下消费尽快回补。从投资的主要指标来看,目前呈现了好转迹象,很多投资活动在出现改善,下一步还要围绕疫情暴露出来的一些短板弱项,加大对公共卫生能力的建设,另外还要加大提升产业链水平,提升我们的产业发展基础,在这些上面多下力气,加大力度,更好地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

  【解说】谈及下一阶段中国经济走势,刘爱华表示,中国完备的产业体系、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超大市场规模和3、4月份持续改善的经济势头,使中国经济稳步复苏更有底气和信心。同时,境外疫情持续蔓延,也给经济复苏带来挑战。

  【同期】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 新闻发言人刘爱华

  确实现在境外疫情扩散蔓延的势头仍然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还要保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一方面要抓紧落实落细前面已经出台的宏观对冲政策,另外一方面要根据形势的变化和企业的诉求,及时调整我们的应对政策,推动经济全面回归常态。

  郎佳慧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