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工信部:对产业链稳定有信心 近四成外企将加大对华投资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0日 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5月20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制造业通信业稳定发展有关情况。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介绍,目前复工复产提速扩面,主要指标呈现出积极变化。

  【同期】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 苗圩

  截至5月18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和职工复岗率分别达到99.1%和95.4%,基本达到正常水平。随着企业复工后产能加快释放,市场需求逐步回暖,1到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9%,这是我们多年没见的负增长。但是,4月当月由上月下降1.1%转为增长3.9%。由负转正,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

  【解说】苗圩表示,目前,工业经济秩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恢复。但随着全球疫情快速蔓延,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工业经济恢复仍需要一段时间。但总体上看,中国有庞大的产业规模、完整的产业体系,对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充满信心。

  【同期】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 苗圩

  因为产业链在国际上是有经济规律的,一般都是在靠近大市场的地方来布局自己的产业链,一般都会选择相对成本比较低的地方设置自己的企业。工业体系完整、制造业体系完整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最近我们做了一个调查,大约有40%的外资企业表示近期还要加大对中国的投资。所以对这个(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我们还是充满着信心。中国对外开放的大政策不改变,我们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反对单边主义,中国的立场已经很明确了。另外,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政府要树立为企业服务的思想,我们要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解说】会上,有记者问及中国基建投资方面有何计划、如何评估风险。对此,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也做出了回应。

  【同期】工信部新闻发言人 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 闻库

  我们的企业在推动这些工作当中都不是拍脑门、不顾一切地往上冲,而是根据我们的市场、我们的需求、我们的发展阶段,健康持续地、不断地在推动这些新的基础设施建设。一定还要应用好我们新型的基础设施。大家经常说的5G、光纤网络、数据中心,这几个重点领域要精准发力,以长补短,加快进程,打好产业基础的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

  程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