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访谈】宁高宁: 现在全球生产供应链在中国恢复最快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5月21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国工商业都受到不小的冲击,从而对全球供应链造成影响。他认为,中国企业应对全球供应链被打断的最好方式,就是将重要环节掌握在自己手里。

  【同期】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中化集团董事长 宁高宁

  实际上这个和在疫情冲击之下和没有疫情是我们的强调的是一样的,第一个在自身就不要把你供应链里面最主要的环节,去放在你不能控制的这么一个公司或者一个国家的手里,再一个就是在自身应该在就是说在不降低效率情况之下,去适度的去缩小供应链的这种范围,放在可控里面,可以在中国建立供应链,也可以在区域性建立供应链,使它更有效率,更可控。现在全球生产供应链最快的恢复在中国,那么我觉得也是一个很好的发展的机会。

  【解说】宁高宁认为,疫情对中国企业的冲击是必然的,但疫情期间各行业线上化的发展,也引起了社会对通信、物流、生产等方式数字化、智能化的重视。

  【同期】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中化集团董事长 宁高宁

  除去很多挑战以外,有一个很好的现象我觉得,就是大家对发展的目标和方式,特别是对技术的重视和现代技术的应用,像数字化、智能化这种线上的应用,从通信方式到物流的方式到生产的方式,越来越重视了。是个大考,是个考验,企业一定从里面走出来更强壮了。中国先走了一步,我觉得很好,它的作用可能还在未来逐步发挥出来。

  【解说】对于疫情期间受到冲击的中国企业,宁高宁建议,真正出现财务问题的企业,应迅速融资救急,降低成本。而对于没有出现生存问题的企业,应借此机会修炼“内功”,努力钻研技术,才能渡过难关。

  【同期】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中化集团董事长 宁高宁

  如果说是真正遇到很大的冲击,现金流有问题的企业,财务有问题的企业,可能救急融资减低成本,那么可能是他们最主要的一个生存的做法了。那么像相对来讲受到打击,但是不至于产生生存问题的这样的企业,我觉得还是应该继续去练好内功,调整自己的战略这种模式,可能适当的修正供应链,适当的修正合作的和市场的原来的定位。当然最主要的和没有以前是一样的,真正搞创新,真正搞研发,真正增强自己的实力,才能度过这一关。

  记者 王世博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