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各界人士眼中的海南自贸港:对标世界自由港 百姓享利好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2日 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提出将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以各类生产要素跨境自由有序安全便捷流动和现代产业体系为支撑,以特殊的税收制度安排、高效的社会治理体系和完备的法治体系为保障,在明确分工和机制措施、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的前提下,构建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引起社会各界热议。

  【同期】(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 吴士存)对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定位,就是对标国际最开放的经济形态。所以我看了《总体方案》,因为我去年去迪拜、去了新加坡、香港经常去了,也进行过多次调研、实地考察,我认为就《总体方案》的制度安排、政策设计,不低于这些地方。

  【解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为老百姓带来哪些红利?社会各界表示,在消费、医疗、教育、税负等方面都有利好。

  【同期】(海南师范大学中国特色自贸港研究中心主任 刘锋)海南人民能享受免税这种境外消费品的话,这就是对生活直接一个提升、直接一个改善。第二层面就是说,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一业旺百业兴,将带来大量人流、物流、资金流这么一个流动,会带动商业这种发展,带动市场活跃度。对本地人民就业、然后创业,他都会有直接的影响,就是带来提振。从长远层面来说,海南这个发展对本地老百姓,就是生长在此、发展在此的老百姓来说,他也是很大的机遇。无论是从个人财产的增值、保值,从他子女以后受到的教育,从他长远的获得感、自由感,出入境便利化等等,这都是一个长期的利好。

  (海口市旅行社协会副秘书长 孙相涛)在这个自贸港政策里面明确提到了,要加大航线的覆盖。有助于我们本岛居民除了可以享受我们自贸港带来的政策之外,还可以通过我们便捷的航线交通到世界任何一个国家,所以对于我们本地居民来讲,也是一件非常振奋人心的事。

  【解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按照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强法治、分阶段的原则,逐步建立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税收制度。同时,将对外籍高层次人才投资创业、讲学交流、经贸活动方面提供出入境便利。这让在海南投资发展的中小企业眼前一亮,认为这是机遇。

  【同期】(海南可可奈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祁甫宁)因为这个政策,其实是让我们这些中小企业就可以进行一些国际贸易的项目。像以前只有大的公司才能招聘这些外籍人员,或给外籍人员做邀请函。但是现在这个政策来,我觉得包括我们的国际朋友、国际友人,他想过来跟我们这些小企业合作的话,人家就很容易的跟我们接触了。降低税收的时候,对我们其实就是降低我们的运营成本。

  记者 李宇凡 海口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