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湖南湘潭15万吨炼钢灰渣变废为宝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9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合理处置工业固体废料,是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持久课题。为最大化利用矿石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经过长期攻关,湖南湘潭一大型钢铁龙头企业,在过去一年中,成功将15万吨炼钢灰渣变废为宝,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

  日前,在湖南湘钢瑞兴公司资源综合利用厂内,记者看到,一台刚引进的吸引压送车,正将炼钢灰渣运至厂房输送到灰仓内。该厂厂长唐忠告诉记者,炼钢产生的除尘灰经过处理可分离出铁、锌等元素,其中铁、豆钢、氧化铁皮等混合后,压成圆饼可再次炼钢。

  【同期】湘钢瑞兴资源综合利用厂 厂长 唐忠

  我们得了尾泥(炼钢灰渣)这一块,应该说它含有铅、锌很高,它对于我们钢厂来说是一个危废。它(对)那个炼锌厂来说,它又变成一种资源。

  【解说】据悉,炼钢厂产生的灰渣中,含有大量的铁、碳等矿物质,是高炉和转炉炼钢很好的原材料,但由于含锌量高,不能进炉冶炼。为此,湘钢瑞兴公司一直在探索固体危废的有效利用方式,自主研发出高炉干式除尘灰综合处理方法、炼钢用冷压球团制作方法两项专利技术,可有效解决湘钢每年产生的约15万吨固体危废处置问题,让其不复堆积成山,破坏生态环境。

  该公司经理助理周毅介绍,炼钢灰渣通过专利技术处置后,分离出的炼钢原料继续回炉,其它矿物元素则转售给化工厂和水泥厂作为生产原料,实现循环经济。

  【同期】湘钢瑞兴公司 经理助理 周毅

  将这个固危废按照国家环保法律法规的要求,进行一个资源化和无害化的处置,实现的销售收入大概是1.2亿元,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徐志雄 方健 湖南湘潭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