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住建部:老旧小区改造应统筹资源 给居民提供菜单式选择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1日 2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日前,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引发关注。对于老旧小区要怎么改?改什么?7月21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相关负责人进行解答。

  【解说】据住建部摸底显示,中国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约22万个,涉及居民3900万户。

  【同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 黄艳

  2000年底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还是以公房和房改房为主的,大概这些小区是普遍没有物业管理,也是失养失修失管,它的使用过程中的保养程度比较差,市政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服务不健全,这些问题还是较其他小区要突出,老百姓住在里面改造的愿望也非常强烈。

  【解说】黄艳介绍,2017年,秦皇岛、张家口等15个城市已经开展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并取得了积极成效。2019年起,老旧小区改造开始在全国全面推广。

  【同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 黄艳

  在2019年全国计划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1.9万个,涉及居民360万户。今年计划开工的是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是2019年的近两倍。

  【解说】谈及改造内容,黄艳指出,老旧小区改造主要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类,改造内容要看老百姓的需求。比如有些小区需要建筑节能改造,有些需要加装电梯等。

  【同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 黄艳

  后两项基本上是菜单式的,需要的话大家都同意,就找资源去做。所以解决的问题也不一样,比如说老年人多的地方,老年年龄结构比重大的地方,可能更需要养老设施;年轻父母住的多一点,可能抚幼的东西要多一点。在实践中,应该结合供给侧改革和补齐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短板的要求,给居民提供菜单式选择。

  【解说】黄艳表示,老旧小区改造是非常复杂的工程,市场力量和社会力量也要积极参与其中。她指出,老旧小区改造也不能局限在围墙内,相邻或者周边地区可联动,统筹使用资源。

  【同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 黄艳

  老旧小区改造如果把单个项目限制在一个围墙里面或者一个小区里面,有时候腾挪空间非常有限,很多事做不了。所以《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合理拓展改造实施的单元,推动相邻的小区、周边的地区一块儿联动来做,这样的话,我们有一些资源、设施、空间可以统筹使用。

  【解说】据介绍, 2019年和2020年中国政府分别安排了300亿元和303亿元支持地方用于老旧小区改造。截至目前,2020年的补助资金已经完全下达。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