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矿坑上建起的“钢琴王国”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2日 1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小康中国】矿坑上建起的“钢琴王国”

  【解说】浙江省德清县洛舍镇东衡村,曾因地理位置等优势,成为一个矿产大村。在当时,虽说村民的钱袋子鼓了,但是土地资源却遭到了破坏。如今,昔日坑坑洼洼的矿坑,变成了千亩良田以及近七百亩的钢琴产业园。村里的环境变好了,村民的钱袋子也更鼓了。

  【解说】7月21日,洛舍镇党委委员、东衡村党总支书记章顺龙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介绍,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东衡村最多拥有十八家矿产企业,村集体经济收入最多时可达400万元,但这些收入都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同期】洛舍镇党委委员 东衡村党总支书记 章顺龙

  我们东衡村的出路在哪里,那必须在废弃矿山上。我们村干部当时也有一个决心,这批废弃矿山在我们手上毁掉了,就要在我们手上恢复起来。所以当时有一个口号叫“十年开矿,十年回耕,造一方土地,留给我们子孙后代”。

  【解说】现如今,东衡村将部分矿山变成了三千多亩耕地,并在一处废弃矿山造起了一个六百八十亩的钢琴产业园。起初村民转型做钢琴产业是依托自住房扩建做厂房,这样既影响村庄美观,钢琴的油漆气味又会带来新的环境问题。章顺龙说,规划钢琴产业园,鼓励村民迁入,村民有了自己的场地,便可以放心大胆的投入研发和广告,发展自己的品牌。

  【同期】洛舍镇党委委员 东衡村党总支书记 章顺龙

  我们村集体经济也得到了一个持续的发展。我们村2013年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时候,我们整个村的资产只有一百九十多万,当时我们两千九百多个人,一定要量化到每个股民的,每股就有六百八十四块,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到去年,我们整个村集体资产至少达到了两个亿,增加了一百多倍。

  【解说】村民收入的增加了,村民住的房子更大了,村里的路更平坦了。东衡村村民沈旭杰的父母在东衡村做木材生意,而他现在则是在钢琴厂工作。沈旭杰对记者说,随着村庄的发展,自家的生活条件也有明显改变。

  【同期】东衡村村民 沈旭杰

  我们家父辈是做木皮的,跟钢琴打交道比较少。小时候路都是土路,再说这里都是山,现在的话路都修好了,都是柏油路,开起来很舒坦。小时候(住在)两层楼的小平屋,带一个小天井,(现在房子) 有四层半,不止三层,还带个阁楼。

  【解说】据了解,在未来,东衡村将把村里的各项产业同文旅产业结合,维护好村里的绿水青山,让之转化为村民及其子孙后代的金山银山。

  沈亦山 王伟臣 浙江德清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