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河北打工小伙儿三年烤千只羊 独创“一羊五吃”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1日 2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小康中国】河北打工小伙儿三年烤千只羊 独创“一羊五吃”

  【解说】 花费三年时间,烤制一千只羊之后,河北省丰宁县小伙儿刘磊让当地美食皇家烤全羊重获新生。1982年出生的刘磊,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因家庭困难,初中还未毕业就辍学到一家餐馆打工。由于吃苦耐劳,几年后刘磊积攒了一点钱,开了一家小饭店,饭店仅仅维持了半年就倒闭了,他不得不继续打工。2009年刘磊选择再次创业,由于丰宁旅游业发展比较快,这次他把目光聚焦在当地特色美食烤全羊上。

  【同期】 刘磊我们(当地)的烤全羊现在有三四百年的历史,当时清朝皇帝选择丰宁、围场等地,每年秋率王公大臣、八旗精兵到这里来射猎,史上称之“木兰秋狝”活动,在这个活动的过程之中,皇帝也会招待蒙古的王公贵族用餐,在宴席上就有烤全羊这道菜,从那时候就一直延续下来的。由于我看到丰宁旅游业发展比较好,我又是干餐饮这个行业的,觉得烤全羊是我们当地比较有代表性的美食,应该把它传承下来。

  【解说】为了把烤全羊这道美食做到极致,刘磊下了很多功夫,他走遍承德、张家口等地有烤全羊的餐馆,多方品尝,集合各家的长处,独创了“一羊五吃”皇家烤全羊。

  【同期】 刘磊 四次烤制第一次就是吃这层脆皮儿,吃完这层脆皮儿以后,然后再改刀上料,再进行第二次烤制,第二轮的烤全羊主要是吃鲜美的肥羊肉。

  【解说】据刘磊介绍,他们的烤全羊第三轮是吃羊排,第四轮是吃羊腿肉串成的大肉串,第五轮是吃甘香的羊骨头。刘磊说他们的烤全羊以180天左右的乌珠穆沁草原羔羊为主,用炭火烤制,烤制过程一般持续2至4小时。

  【同期】 刘磊特色烤全羊的配方,是经过我自己烤了将近一千只羊才确定下来的,包括后期的吃法,也是在烤制过程中一次一次改进而形成的。

  【解说】如今刘磊已经拥有了自己的餐饮公司,他独创的烤全羊技法也多次获奖。刘磊认为享受美食的同时,更应该传承文化,因此他们的烤全羊在食用前,会举行充满蒙古族风情的开羊仪式。

  【同期】刘磊 开羊仪式在传统上来说也是一个祈福,也是为了表达人们对自然对食物的尊重,经过十几年发展,烤全羊在我们当地已经形成了一个行业,当前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要把这个行业规范。把这项技艺传承下去。

  艾广德 张帆 河北承德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