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服贸会“科技范儿”十足 机器人集体“秀才艺”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7日 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9月7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正在举行,作为服贸会上的一大亮点,“科技范儿”十足的机器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解说】在服务机器人展区,一款摇头摆尾的“机器狗”成为最具人气的“明星”。后空翻、测滚、爬楼、跳舞……每做一个动作都会引来人们的欢呼叫好。

  【现场画面】

  【解说】据介绍,敏捷灵活的“机器狗”其实是四足机器人,通过模仿四足动物“步态”,“机器狗”能够适应各种复杂路况,可广泛应用于安防巡检、物流作业、勘测探索、公共救援等工作。

  【同期】杭州宇树科技有限公司市场经理 王其鑫

  我们知道轮式或者履带式机器人可能一个小小的台阶就给它难住了,四足机器人因为模仿了四足动物的一个仿生机器人,它可以适应复杂的路况,所以它就可以去到很多人去不了以及轮式机器人去不了的地方。我们希望未来可以把四足机器人研发得更好一些,真正能够融入到大众的生活当中去,给大家提供更多帮助。

  【解说】矿泉水瓶、易拉罐、纸杯……您知道这些是什垃圾吗?服贸会上,一台双臂协作机器人灵巧的抓取着履带上的垃圾,熟练分类并丢进不同的垃圾桶。据工作人员介绍,经过训练后,机器人可以自主化识别垃圾并分拣,准确率在98%以上。

  【同期】ABB中国有限公司工程师 崔恒峰

  它可以帮助人减轻一些工作压力,也可以帮助人准确识别垃圾,因为人的记忆有时候是模糊的,而机器人可以通过自己的算法,很精确地能够知道这个垃圾属于哪种垃圾。

  【解说】展览区内,一款专为老年人设计的下肢助力设备——无源下肢外骨骼引起观众的兴趣,争相穿戴尝鲜。据介绍,在没有外力的情况下,这款设备可以实现对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的助力。

  【同期】新松医疗健康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 李学威

  主要解决这些老年人跟残疾人的护理问题,还有康复问题,并且还有一些情感陪护问题,解决他们实际的生活问题。

  【解说】此外,服贸会上还有“炒菜机器人”“发球机器人”“仿生鲨鱼机器人”等,为观众带来一场饕餮盛宴。

  记者 刘超 徐朋朋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