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服贸会上的文物修复师 手上功夫“写”春秋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8日 2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三张方桌,三件“文物”,在服贸会文化服务专题展区里,三位文物修复师的工作吸引了许多参展民众驻足。

  现场,文物修复专家展示了书画、青铜器、纺织品、瓷器等文物修复的工艺流程,民众可以从中真实地领略文物修复的全过程。

  【同期】纺织品文物修复师 黄俐君

  染色是修复的关键,因为出土的纺织品或者传世的纺织品,经过时间的迁移,颜色发生了很多变化。然后我做修复的时候,破损的地方需要现代的材料去匹配它,需要跟它颜色相(一)致,远看一样,近看有区别。

  【同期】瓷器文物修复师 韩松

  这个一定要有一个原则,就是“修旧如旧”,比如这个上面有这样的纹饰,不能依照现代人的审美观点去改画它,按照现代人的审美观点去画它是不可以的,一定要“修旧如旧”,遵循文物原来的原样原貌,保持它的本质。

  【解说】76.7万处不可移动文物、1.08亿件/套国有可移动文物。对于漫长岁月里祖辈留给后世的珍贵遗产和宝贵资源,文物修复工作者极为珍视。

  在文化服务专题展区里,“国家一级文物《清龙藏》木质经板保护修复项目”等相关修复技艺生动展示在观众面前。文物修复企业负责人孙小磊说,让破损文物再现光彩,是所有修复师的追求。

  【同期】文物修复企业负责人 孙小磊

  我们看到一件一件珍贵文物来的时候可以说有些是虫吃鼠咬,有些是灰头土脸,有些是散碎成片状,都是破损。经过我们的专家以及年轻修复师们的努力,让它们重新焕发青春,重新焕发出它的艺术感召力,这是我们做文物修复最大的欣慰。

  【解说】在服贸会文化服务专题展上,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恭王府博物馆还展示了最新文创成果。2020年,紫禁城建成已整整600年。此次服贸会上,故宫博物院也将“紫禁城建成600年”的相关纪念品带到了现场。

  【同期】故宫博物院文创事业部副主任 吕晓刚

  纪念钞上面我们选择了非常有代表性的太和殿的图案,正面是太和殿,背面选取的是九龙壁上一个龙形的图案。纪念币上面选择了比较有意义的麒麟,是故宫里面的一个瑞兽,也是一个非常有美好寓意的形象。我们邮票是选择了故宫的平面图,平面示意图作为它的小勋章整版的一个画面。

  【解说】据介绍,服贸会中的文物及博物馆文化创意展区,以“让文物活起来”为主题,展示文物与科技融合发展的最新成就。展区还将展示线上交易相关技术,发布文物艺术品交易大数据研究的相关成果。

  记者 徐朋朋 刘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张楷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