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牛肉面大学”:拉面渐成艺术 已培育四万“弟子”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8日 2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大学,已是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教育组织,课程门类众多,但你知道吗?在兰州有所“牛肉面大学”,它公开办学,传艺培养国际型全能人才,现已纳入国家高等职业教育体系。

  “学拉面,需要三年的时间?”带着此类疑问,中新社记者实地探访了被称为“牛肉面大学”的兴陇兰州牛肉拉面国际商学院。

  该学院副院长梁顺俭告诉记者,学牛肉面,不仅需学习拉面技巧,还要学其理论和管理,这便是“牛肉面大学”的意义所在。

  【同期】兴陇兰州牛肉拉面国际商学院副院长 梁顺俭

  一开始招生的时候,很多家长,包括孩子都不理解,(为什么)学拉面要用三年时间,实际上不是这样,这三年时间,学习了现代的厨房管理,包括市场营销,包括一些店面选址、经营,它是一系列的课程,它一共下来,近十三门课程。

  【解说】在20世纪80年代以前,牛肉面馆都是国营企业,鲜有私人开设面馆。后来,牛肉面馆快速实现向大众快餐的转变,但牛肉面制作工艺都是秘法相传,拉面师傅也因此成为“香饽饽”。

  为让更多人传承拉面技术,2018年,已是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甘肃金味德拉面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的梁顺俭发起联合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兴陇兰州牛肉拉面国际商学院”,通过校企联合办学,吸引海内外民众前来学习。

  【同期】兴陇兰州牛肉拉面国际商学院副院长 梁顺俭

  在最早的时候,牛肉拉面作为挑担子的街边小吃一直演变到现在的现代连锁企业,但是它一个短板,就是从业人员综合职业素养是有差距。

  【解说】揉面、搓面、扯面、拉面……在实操教室,学生们在老师周兴国的指点下,学习拉面技巧。

  从教已有6年的周兴国见证着一批批弟子学成创业,颇有成就感。他认为,拉面不再是以前的力气活,更像是一门艺术。

  【同期】兴陇兰州牛肉拉面国际商学院教师 周兴国

  以前我们做牛面的时候,没有机器,全是人工在和面,是个体力活,所以女孩子做不动,现在基本上就是体力活机器代替,女学生拉的姿势、各方面比男(学生)还要好看。

  【解说】身为大学生的王语彤是周兴国得意的女弟子,短短3天便基本掌握了牛肉面制作全过程,王语彤告诉记者,之所以学习拉面技巧,因为她有一个“大厨梦”,希望更多人品尝到兰州特色美食。

  截至目前,“牛肉面大学”向海内外培养拉面人才4万多人,学员遍布中国各地以及美国、法国、加拿大等地。

  艾庆龙 丁思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