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无驾驶舱的“聪明车” 智慧出行分秒不差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等红灯、避让行人、定点换乘……。”近日,一辆造型独特、无驾驶舱的L4级自动驾驶巴士“小宇”在河南郑州市“金融岛”附近的大街小巷穿梭,从接客出发到接驳点换乘L3级自动驾驶公交,时间精准到秒级,让智慧出行分秒不差。

  记者搭乘体验L4级自动驾驶巴士,它无驾驶舱,有8个舒适的皮质座位,车身遍布多种传感器,无需人工操作,可实现自动驾驶。据了解,汽车行业将汽车驾驶自动化等级划分为0级至5级,从0级的应急辅助,到5级的完全自动驾驶。

  【同期】某无人驾驶客车技术研究院院长 李高鹏

  “小宇”,除了具备常规L4级自动驾驶巴士的超级巡航、动态避障、路口通行、自动泊车功能外,通过360度全天候全感知技术,智能决策技术,智能诊断技术,远程驾驶技术,打造了业内首款支持无安全员运营的自动驾驶巴士。

  【解说】到站后,换乘L3级别的自动驾驶公交,可沿“金融岛”实现环线运行。

  【同期】某无人驾驶客车技术研究院院长 李高鹏

  宇通智能驾驶公交,具备L3级自动驾驶能力,(具备)超级巡航、精准停靠、路口通行、车路协同等功能。我们不仅有聪明的车,还有智慧的路,通过车路协同使城市出行更加高效、安全。

  【解说】与L4级自动驾驶巴士相比,L3级自动驾驶公交车为何要安全员?李高鹏表示,L3级自动驾驶公交是根据城市干线公交的应用场景打造而来,目的是为了减轻公交司机的驾驶劳动强度,提高了运营的安全性与舒适性。

  【同期】某无人驾驶客车技术研究院院长 李高鹏

  L3级自动驾驶的公交车,我觉得这一类产品是不能离开安全员的,因为这车上拉着几十位乘客,运营的环境更复杂,运营里程是非常长的,这样的产品我们的定位是通过自动驾驶技术提高车辆的安全性。

  【解说】到达无人厂站,自动驾驶公交的安全员离车,该车可自动泊车充电。充电结束后,根据云控平台实现再次发车。

  【同期】某无人驾驶客车工程师 王振

  我们U12纯电动客车,车上装的有激光雷达等一些智能设备,车辆装了350度电,开空调状态能行驶300公里,目前(用)充电弓一个小时充满。车辆在这个车位上进行泊车,充电,包括一键发车。

  【解说】据李高鹏介绍,他们的5G智慧出行方案,围绕聪明的车、智慧的路、智能站台、无人场站、云控平台、自动充电六个方面,实施建设城市智慧出行交通系统。通过智能驾驶中运量公交线路和自动驾驶微循环巴士线路,微循环线路与“金融岛”内线路相通接驳构成智慧公交网络。这也是全国首条实现商业化常态运行的智能驾驶公交线路。

  【解说】截至目前运营里程超过7万公里,平均运营速度提高了一倍,车辆准点率百分之百,全程运营时间从70分钟下降到40分钟。

  记者 李超庆 河南郑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