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2020中关村论坛开幕 与会嘉宾热议全球抗“疫”话题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 2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9月17日上午,2020中关村论坛在北京开幕。会议期间,中国在全球抗“疫”中所做的贡献成为与会嘉宾热议的话题

  【同期】北京大学李兆基讲席教授 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主任 谢晓亮

  新冠肺炎暴发后中国科学家在第一时间测出了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然后向世界公布,这个为新冠肺炎的检测和治疗提供了基础。随后(中国科学家)阐明RBD(受体结合区)结合到人体细胞的ACE受体上,导致传染。中和抗体可以结合到S蛋白(病毒刺突蛋白)上,阻止RBD结合到ACE受体上,从而阻断新冠病毒的感染。

  【解说】疫情期间,中医药在防疫和治疗过程中都发挥了独特的作用。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医络病学科创始人吴以岭也通过演讲,分享了自己的洞见。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医络病学科创始人 吴以岭

  我们分析了非典发生发展规律,组织了一个新的处方连花清瘟。这一次新冠肺炎期间,武汉地区暴发疫情以后作为基础用药应用于临床,钟南山院士、张伯礼院士、李兰娟院士等共同组织的临床研究证实,连花清瘟对新冠肺炎病人的临床症状有缓解作用,减少了重症的发生。因此,现在列入了国家的推荐用药,增加了新冠肺炎的适应症,现在已经在十几个国家应用,在国外抗击疫情。

  【解说】会上,很多与会嘉宾也展示了在抗“疫”领域的最新研发进展。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医学院讲席教授程京及其团队,研发出的新冠病毒快速检测移动实验室,就配备了多项“硬核”技术。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清华大学医学院讲席教授 程京

  第一个就是采样不用人,用机器人来采样,从左边打开的车窗窗口,机械手会伸出来,人只需要站在窗口,咽拭子就会被采集进去。进去之后我们有快速病毒灭活仪,最后是完成快速检测,检测完的结果通过5G的通讯系统直接报上来,它只要检测到新冠病毒阳性,这个数据瞬间通过5G就发送到它该去的地方,比如说国家疾控中心,比如说应急办公室。

  【解说】据悉,中关村论坛创办于2007年,是集科技交流和创新成果展示、发布、交易于一体的国际化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平台。2020中关村论坛以“合作创新·共迎挑战”为主题,推出“会议+展览+交易+发布”四大板块,共计50余场活动将在四天会期里精彩呈现。

  程宇 徐朋朋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