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识别手语鉴别物体 科技助聋哑人沟通便捷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2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9月22日,上海市康复辅助器具创新产品体验馆(以下简称:体验馆)在静安区正式揭牌,重点展示相关辅具的应用场景,强调其“创新性”,打造康复辅助器具的“新品首发地”。

  据悉,体验馆日常展示产品约80种,揭牌日展出28种创新/首发产品,部分展品已取得国际领先技术或为国内首创展品。按国别维度分类,国产品牌16件,占比57%,国际品牌12件,占比43%。

  其中,为聋哑人进行手语翻译的多功能人工智能设备——手语识别机器人(桌面型)相当吸引眼球,它可识别全国多地的手语版本,且识别速度快,能实时转换成语音和文字。该款产品可应用于医院、银行、 行政服务中心、客运站等场景,极大地方便聋哑人的日常沟通。

  【同期】展商代表 李斌

  这是一台全国唯一的手语识别机器人,这是我们一个二代的桌面型的(产品),那么它的主要功能是识别聋哑人的手语。我们全球有3亿聋哑人,中国有2400万聋哑人,而且聋哑人的手语又有各种地方版本,我们这个是已经突破了一万个词汇。比如我们在医院当中,有时候聋哑人去看病,依靠一张纸和一支笔去写很潦草的字,跟医生交流是非常不方便的。那么有了我们的设备以后,医生他可以很清楚地表达、询问病人,病人也可以这个很清楚表达他的想法。

  【解说】除了手语识别机器人外,适合盲人、视力受损者与阅读困难者的可佩戴辅助设备在现场也受到了不少参观者的关注。据介绍,这款仅重22克的产品可支持30种语言定制,且无需联网,仅1—2秒即可读取任何文本,并可识别人脸、分辨颜色等。

  【同期】展商代表 梁伟扬

  我们的设备是第一个全世界最轻巧,第二个反应最快的一个视力辅具设备,所以我们的反应的速度是在1至2秒之内。它可以吸附在任何的眼镜镜架的旁边,它的应用有6个功能:一个是文本阅读、人脸识别、商品识别、时间、颜色还有钞票,这几个功能都是视力障碍者跟盲人生活所离不开的功能。比如说,我今天的社保卡或者是我的医保单、病历表,这些东西它都可以帮你阅读。最黑科技的地方是它全部的这些功能,全部不需要互联网,随时都可以使用。

  【解说】据悉,该体验馆通过链接线上与线下,吸收引进全球康复辅助器具产品,并提供落地转化服务,承接并扩大进博会溢出效应。同时,在产业千亿俱乐部的头部企业支撑下,与上海市民政局共同发起为期三年的上海市民365科普秀,用人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广产品及应用,激发全民对于康复辅助器具的认识。

  记者 徐银 康玉湛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