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文旅部:全国旅行社复业率超7成 “双节”提倡预约错峰出游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7日 2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20年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对文化旅游行业冲击巨大,目前旅游业复工复产复业情况如何?临近国庆中秋假期,“双节”期间的旅游有什么特点?如何做好疫情防控、保障游客安全?9月27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0年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文化和旅游复工复产复业情况及国庆中秋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

  【解说】据悉,因疫情原因,该场发布会也是文旅部2020年举办首场线下新闻发布会。

  【现场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是我们今年(2020年)首次举办的线下例行新闻发布会。

  【解说】会上,文旅部负责人介绍了全国旅游市场复工复业情况。

  【同期】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副司长 李健

  旅游市场方面,跨省游和省内游同步发力。截至9月中旬,全国旅行社复业率已达75.72%,团队旅游业务已恢复至去年(2019年)同期的40%左右;在线旅游企业订单显著增加,产品单价逐步恢复,业务总体恢复至去年同期四成左右;星级饭店业务加快恢复,已经恢复经营9421家,复业率达91%。

  【解说】国庆中秋“双节”假期临近,文旅部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为适应国庆中秋假期游客游览和景区的接待需求,已将旅游景区的接待游客量从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调整到了75%。目前,各地景区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推进实施预约制度。

  【同期】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 单钢新

  针对旅游景区,我们在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重点抓好有序开放和预约旅游。除了常规的预约以外,加快推动5A景区的分时预约制度。截止到目前,除了部分开放式免票景区外,全国280家5A级旅游景区中已有264家景区建立实施了分时预约制度,占5A级景区总量的94%左右。“预约旅游、错峰旅游”,正在成为景区加强科学管理、提升游客体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引。

  【解说】文旅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叠加,假期长达八天,对行业企业而言是一次“大利”,对管理部门而言则是一次“大考”。在出游安全方面,要加强管理,防止人员瞬时聚集。

  【同期】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副司长 李健

  一是加强旅游包车的安全管理,这个也是发生问题最多的一个领域。我们指导旅行社选择符合条件、有资质的车辆和司机,签订规范的租车协议,合理地安排行程,避免超速、超载、疲劳驾驶。第二个就是做好重点场所的安全工作。我们指导A级旅游景区加强出入口、健康码扫码区、重要的游览点等关键节点管理,做好游客疏导、管控,防止人员瞬时聚集现象发生。重点对观光车、索道、缆车、游乐等设施设备开展自查,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和使用。

  记者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