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寿光型”智能玻璃温室投入使用 能耗降低50%以上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 1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当前,中国温室大棚多以“荷兰文洛型”连栋温室为主。而在冬暖式大棚盛行的“中国蔬菜之都”山东寿光,一种国内自主研发设计的新型智能玻璃温室投入使用。该温室以“下沉式、大斜面、外保温”为创新要素,应用120多项专利技术,融合了中国日光温室的保温蓄热和荷兰文洛型连栋温室的大空间优势,有效解决了荷兰模式温室能耗大、运行成本高等问题。

  【解说】记者10月15日前往山东寿光看到,这一新型智能玻璃温室东西长312米,南北宽256米,采用12米大跨度种植面和悬吊式栽培系统,绿油油的西红柿枝蔓顺着悬吊绳向上生长,开出一朵朵嫩黄色的花。据了解,与日光温室相比,该温室土地利用率提高了1倍以上。

  【同期】国家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博士 林森

  中国寿光型智能玻璃温室主要是结合中国北方的一个气候特点,设计的一个适用于中国气候环境的温室。从结构上我们设计的是大斜面、外保温、以及正压通风系统。智能装备上我们配备了正压通风,包括机器人系统、二氧化碳、以及臭氧喷施、水肥一体化等智能装备。

  【解说】林森介绍说,当前中国温室大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夏季温度太高,不能生产。而“中国寿光型”智能玻璃温室,集成应用国际上首创的分时关启智能外保温、日光温室余热回收、温室空气能热泵加热等技术,可以全年连续生产,综合能耗比荷兰模式降低耗能一半以上。

  【同期】国家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博士 林森

  正压环控系统具有加温降温、增湿除湿及空气过滤功能,兼具二氧化碳补施及臭氧消毒功能,从源头控制空气质量,正压通风系统,实现了最优能耗的温室环境控制效果,解决了夏季降温效果不好,冬天难以保温的问题。

  【解说】记者当日在现场看到,整个温室大棚内只有少数作业人员在控制电脑,帮助西红柿枝蔓向上攀爬,而一个个机器人却在棚内忙碌穿梭。

  【同期】国家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博士 林森

  (棚内设置)空气源热泵调温系统、正压通风系统、水肥一体化系统、机器人作业系统、以及植物工厂等等。针对于这个智能装备,我们开发了一套托管式的温室智慧管控云服务系统,通过这个云服务系统我们实现温室内所有的装备的云端管控。一个温室我们设计了20个机器人,授粉、运输、喷药、巡检以及分拣的环节,实现了少人化作业。

  郝学娟 山东寿光报道

责任编辑:【孙静波】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