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人民币为何大幅升值?对中国经济产生哪些影响?专家解读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7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期,人民币持续快速升值引发各方关注。在全球疫情持续的大背景下,人民币大幅升值的原因是什么?会对中国经济、金融市场和民众产生哪些影响?未来走势又将如何?10月16日,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谭雅玲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对此进行权威解读。

  【解说】刚刚过去的三季度,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涨幅达到3.89%,为2008年一季度来最大单季涨幅。谭雅玲表示,本轮人民币升值起于6月,至今并未截止。她认为,人民币升值与当前中国经济向好和中国的改革开放有很大关系。

  【同期】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 谭雅玲

  刚才讲到的指标就是中国经济是现在唯一正增长的国家,那么这样人们对人民币经济信心增强也是货币升值非常重要的一个要素。第二个角度还是跟中国的改革开放有比较重要的关系,尤其是证券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开放度,第一速度比较快,第二规模和效果相对比较好,所以引起国际上投资者的关注和一些政府对中国发展的参与影响力是越来越大的。

  【解说】谭雅玲同时指出,海外市场也对人民币升值产生重要影响,不排除海外有借题发挥的刻意性。

  【同期】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 谭雅玲

  因为借助了中国比较良好的势头,又借助中国开放的效果,所以主观上刻意推高人民币的这种嫌疑还是不能排除的。而这种刻意推高人民币可能对中国内部本身可能产生的不良的滞后效应还是应该引起我们高度关注的。

  【解说】谈及人民币升值是否会导致房价上行,谭雅玲指出,中央对房地产调控基调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而且非常坚定,因此不必担忧。

  【同期】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 谭雅玲

  所以中央这一轮的宏观调控是非常坚定房地产的定位的,而这种态势基本上已经出现了,现在恐怕没有人再去想用房子来发家致富了,这个论点现在已经基本上去除了,实际上有房子的人也在做这方面的准备和应对了。

  【解说】谭雅玲表示,人民币升值与股市也没有直接关系,目前看来,本轮人民币升值并没有刺激中国股市。

  【同期】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 谭雅玲

  这一轮人民币升值并没有刺激中国股市,中国股市还是在3000点至3200点之间迂回,所以它并没有直接的关系,因为汇率是对外关系的价格的权衡,而股市是对内资产和经济基本面或者企业发展的一个基本体现,这两个的侧重是完全不一样的。

  【解说】谭雅玲指出,当前,美国大选、中美贸易、新冠肺炎疫情等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这些都会影响人民币汇率,其中长期走势现在不好判断。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