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商务部:中国将适时发布出口管制清单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 2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日前,全国人大表决通过出口管制法,明确对任何国家或地区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和利益,中国可根据实际情况对其对等采取措施。10月22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商务部将积极推进《出口管制法》配套法规的立法工作,进一步完善并适时发布出口管制清单。

  【同期】商务部新闻发言人 高峰

  实施出口管制,是国际上履行防扩散等国际义务通行的做法。《出口管制法》对出口管制范围、管制制度、管制措施以及加强国际合作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我们将根据法律规定,进一步完善并适时发布管制清单。

  【解说】谈及制定《出口管制法》的背景,高峰表示,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以来,为履行相关国际义务,中国先后制定了一系列有关出口管制的行政法规,并在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于2017年启动了出口管制法的相关立法工作。

  【同期】商务部新闻发言人 高峰

  中国先后制定了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核出口管制条例、核两用品及相关技术出口管制条例等六部有关出口管制的行政法规,形成了覆盖核、生物、化学、导弹以及军品等物项的出口管制法律制度体系。自2017年开始,我们就启动了出口管制法的相关立法工作。我们借鉴国际通行的做法,提升立法层级,制定了《出口管制法》,统领出口管制工作,为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解说】发布会上有记者问,2020年1-9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出现大幅增长,是何原因?高峰回应:这充分说明,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的韧性和潜力巨大。

  【同期】商务部新闻发言人 高峰

  1-9月,中国对外投资保持总体稳定,中国企业对境外部分地区和部分领域的投资逆势上扬,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增长明显,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30.2亿美元,同比增长29.7%;批发和零售业对外投资增长显著。这充分说明,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的韧性和潜力巨大。

  【解说】高峰表示,商务部将继续鼓励、支持中国企业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与有关国家和企业深化投资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经济重回增长轨道,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记者 刘轩廷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