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2020成都全球创交会正式开幕 首度聚焦区块链技术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 2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0月29日,以“链接生态、赋新未来”为主题的2020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首届国际区块链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创交会)在成都启幕,大会旨在聚焦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链接区块链各方资源,营造区块链产业发展生态。

  【解说】因广泛的应用场景,区块链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备受关注的技术之一。2020成都全球创交会首次聚焦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云集了国内外著名院士专家、知名企业高管,围绕区块链新基建赋能“双循环”、密码技术支撑区块链应用发展、区块链全面拥抱产业互联网等领域进行交流。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续合元在大会上发布了《区块链产业图谱及十大趋势》,他认为,当前区块链核心技术框架已基本成型,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场景也从最初的金融领域逐步拓展到政务服务、供应链管理、工业制造等多个领域。但区块链不能包打天下,还需要多技术配合才能完成数字化转型。

  【同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续合元

  从大的趋势来看的话,区块链今天我们讲,本质上它是一个数据管理技术,特别是对数据的整个防复制、防篡改有很好的一个能力。这个的话其实更好地契合了目前我们国家利用信息通信技术去提升我们的各个行业的整个转型升级,或者是推出新的产业业态有很好的作用。目前的话,咱们国家其实在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和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在这方面的话我想,工业互联网的核心理念也是以数据为驱动,来推动各个行业的转型升级。所以我个人建议,还是说区块链的推进还是要和我们的实体经济,或者产业互联网的转型发展要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够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解说】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看来,新基建在助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将面对更为严峻的网络空间内生安全问题的挑战。他认为,新基建需要安全可信、自主可控的新底座,这将迫使包括区块链在内的数字经济时代信息技术与相关产业重新洗牌,所有没有安全质量承诺和保障的信息技术产品将会被市场拒绝。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邬江兴

  区块链技术是一种去中心化的管理技术,它可能对管理领域带来颠覆性的影响。但是它的安全性问题,到现在为止没有多少人来研究。所以如果它的安全性问题不能解决的话,那么大家可能不会去接受这种管理方式。区块链技术需要不断地发展,不能靠现在的这一点的五大技术就把整个问题都解决了,还要不断地去深化发展,在应用中碰到的问题,要用新的技术突破来解决。

  【解说】当日,成都市还发布了《成都市区块链场景供给行动计划(2020—2022年)》。未来,成都将不断释放区块链场景机会,持续发布城市机会清单,加快推动区块链场景与城市发展需求有机链接,为“区块链+”拓展应用,提供落地空间。

  据悉,2020成都全球创交会还包括6场专业论坛峰会、1场区块链应用场景展、1场路演交易和1场创新创业大赛。其中,区块链应用场景展规划面积2万平方米,以区块链技术在城市治理具体场景的示范应用为切入点,将探索新科技在城市发展各类场景中的创新应用。

  杨予頔 四川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