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科技扶贫 助力新疆喀什棉农增收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9日 2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脱贫故事】科技扶贫 助力新疆喀什棉农增收

  【解说】近日,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80万亩棉花喜获丰收,棉花进入采摘期,走进荒地镇古再勒巴格村,一片丰收的景象,技术人员正在棉花地里指导农民们规范采摘棉花。

  【解说】村民阿布都热西提·阿布都热合曼家里种植了20亩棉花,可是棉花的产量年年上不去,曾经的他一度为自己家棉花产量低而苦恼。

  【同期】新疆喀什莎车县荒地镇古再勒巴格村村民 阿布都热西提·阿布都热合曼

  我家种了20亩地棉花,以前没有技术,每年(一亩)只能收200多公斤。

  【解说】这几年,经过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技术人员的全程指导,阿布都热西提家的棉花产量逐年增加,看着地里一簇簇雪白鲜亮的棉花,一家人的脱贫底气越来越足。

  【同期】新疆莎车县荒地镇古再勒巴格村村民 阿布都热西提·阿布都热合曼

  今年中棉所送给我们好的种子,什么时候浇水、什么时候打药,陪我们(一起管理棉花)。现在一亩地收了400公斤棉花,棉花种得好,价格也高。

  【解说】今年年初,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为莎车县免费提供了75吨优质棉种,从农户种植到收获时节,全程进行跟踪指导,确保农户增收。

  【同期】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棉花种植技术员 张强

  今年我们莎车县棉地平均亩产350公斤,比往年高80-100公斤。接下来,我们技术人员将按照中棉所的要求再接再厉,提供更全面的技术服务,来帮助莎车打造优质棉生产基地。

  【解说】近年来,莎车县开办多家轧棉厂,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恰热克镇库尔干村村民麦麦提艾力·热孜克就是其中一位受益者,在轧棉厂上班后,麦麦提艾力每个月都有了一笔可观的收入。

  【同期】新疆喀什莎车县恰热克镇库尔干村村民 麦麦提艾力·热孜克

  我(在)这里干(了)两年了,我开扎包机,一个月(能挣)5000块钱,这边干完了回(去)开出租车,一年四季都可以赚钱。

  【解说】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计局统计,2020年新疆棉花播种面积逾3761万亩,其中,南疆棉区超1600万亩。

  戎睿 刘雯 吐地·塔西 新疆喀什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