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卡拉OK领域侵权案件频发 音集协:行业版权秩序需集体管理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 2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卡拉OK歌曲的著作权管理问题历来是中国著作权领域的热点。前段时间,西安某KTV侵权一事再次引发人们对该领域版权秩序的讨论。

  【解说】近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际著作权集体管理高峰论坛”上,相关负责人指出,卡拉OK领域施行的是“二合一”版权许可机制,由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统一管理。

  【同期】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总干事 周亚平

  “二合一”从理论上来说它是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26条规定的,当两家集体管理组织都对一个使用者有权就他同一个使用行为收取使用费的时候,可以由一家集体管理组织来收取,收取的钱在两家集体管理组织之间按照约定比例来分配。

  【解说】据企查查APP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中国共有超过63000家KTV营业,按照音集协公告的收费标准,KTV经营者每个终端每天需缴纳不超过11元的版权费。

  【同期】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总干事 周亚平

  一般情况下是6块5块左右,5到6块左右,就是6块钱左右,现在有能够集体签约的,应该是在5块钱以下。

  【解说】在有明确的版权管理规范的背景下,侵权案依旧频发。数据显示,仅2019年,音集协在中国各地提起诉讼的案件就达到5905件,而2020年10月西安某KTV侵权300余首歌案则点燃了公众对于版权讨论的热情。

  【同期】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总干事 周亚平

  大部分使用者都知道跟集体管理组织订立合同支付使用费,这个实际上不应该发生的,我们也不是说我们非要怎么着,我们就是针对这一个事情,作为典型案例,也向社会进行宣传。

  【解说】论坛上,音集协与北京字节跳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也是音集协首次与互联网平台签约。周亚平坦言,这些年,随着直播、短视频等形式的音视频产品日渐火热,互联网也成为音乐侵权“重灾区”,亟需行业规范。

  【同期】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总干事 周亚平

  摸着石头过河,这样成功了我们就这样下去,通过我们跟字节跳动的合作,给整个互联网行业起到表率作用,让整个互联网行业,通过我们集体管理拉动行业的版权收入的合理增长。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