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专家学者围绕“双循环”为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支招”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 2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第二届(2020)中国自贸智库论坛12月4日在海南文昌举行。来自中国12个建立自贸试验区的省市的专家学者,围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中国特色自贸港与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进行探讨,为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建言。

  辽宁大学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院长王厚双认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要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促进国内外技术交流和产业集聚效应,同时以国际市场带动国内市场,实现资源最优配置。

  【同期】辽宁大学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院长 王厚双

  国际循环要服务国内循环,国内循环最主要的我们的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能不能掌握在自己手里,能不能在关键核心技术和成套设备等等这方面有一个快速的推进。所以在这个情况下,海南自贸港建设过程中就要瞄准这个领域,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和相关国家技术等合作,或者研发合作。

  【解说】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认为,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更广阔的视野,加强区域经济合作。

  【同期】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副院长 孙元欣

  在这种形式下我觉得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要有大的视野,不仅仅是把海南岛内的产业体系建设起来,更重要的加强区域经济合作,要把自己融入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融入到全国整体建设过程中间去。这样能够形成更为完整,或者实力更加雄厚的产业体系,要依托全国的实力来操作这件事情。

  【解说】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副校长廖民生表示,“双循环”对海南自贸港有特殊意义,海南要最大限度地利用好因为疫情带给海南的“危中之机”,提质增效,促进海南旅游业和海南经济高质量的增长,吸引因为疫情而无法出境的游客来海南岛度假、购物、康养和研学等。

  【同期】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副校长 廖民生

  比如说餐饮、住宿、购物、出行的交通工具,比如说我们现在的房车旅游、游艇旅游,国外游客、国内游客他都觉得我们没有新的投资渠道,那么游艇、游轮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能级不断提升的。所以双循环促进我们海南经济,特别是旅游经济走在前面,还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提质增效是我们未来重要的转折点和发展方向。

  记者 李宇凡 海南文昌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