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退捕基本完成 23.1万渔民上岸转产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根据中央部署,自2021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将实行为期10年的禁捕。目前该项工作进度如何?退捕渔民要如何安置?12月15日,农业农村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

  【解说】据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马毅介绍,长江流域重点水域渔船渔民退捕已基本完成。经过逐船逐户建档立卡,沿江10省(市)共核定退捕渔船11.1万艘、渔民23.1万人。

  【同期】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 马毅

  其中“一江两湖七河”和332个水生生物保护区重点水域,共有建档立卡渔船8.4万艘、渔民18万人,已全部提前退捕上岸;各省(市)自主确定的其他水域,共有建档立卡渔船2.7万艘、渔民5.1万人,已提前完成2020年退捕任务,剩余1599艘、3072人将按计划于2021年底前完成退捕。

  【解说】马毅表示,相关部门对渔民的安置保障工作在稳步推进。截至12月4日,中央财政原计划安排的92亿元补助资金全部拨付到位,各地落实资金114.6亿元。

  【同期】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 马毅

  截至12月11日,通过发展产业、务工就业、扶持创业和公益岗位安置等措施,各地累计落实社会保障21.8万人,帮助16.5万人实现转产就业,其中,重点水域落实社会保障17.2万人,占应纳入社保人数的99.9%,落实转产就业12.9万人,占需转产就业人数的99.1%。

  【解说】长江“十年禁渔”关系到23万多渔民的生计。考虑到退捕渔民年龄普遍较大,学历低、就业技能单一的情况,农业农村部会同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门研究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帮助渔民转产,为其做好兜底保障。

  【同期】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 张显良

  一是加大就业帮扶力度。统筹开展技能培训、职业介绍、信贷支持、产业扶持等措施,聚焦就业不稳定、“零就业”家庭等重点帮扶对象,加大退捕渔民跟踪帮扶力度;二是提高安置保障水平。做好养老保险经办服务,全面落实退捕渔民养老保险相关政策,将符合条件的困难渔民家庭按规定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政策范围,切实兜牢保障底线。三是实施动态跟踪帮扶。积极帮助退捕渔民解决生活难题,对确有困难需要帮助的退捕渔民再扶一把、送一程。

  记者 单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