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会发电的智慧车站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5日 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京雄城际铁路将于2020年12月底开通,作为雄安新区首个开工建设的大型基础设施工程,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备受关注,12月24日记者探访了这座拥有“智慧大脑”的车站。

  【解说】雄安站位于雄县城区东北部,距雄安新区(容城、雄县、安新)起步区20公里,站房总建筑面积47.52万平米,规模相当于6个北京站。从高空俯瞰雄安站,其屋盖轮廓似一瓣青莲上的露珠。据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项目工作人员介绍,雄安站屋顶铺设了4.2万平方米光伏建材,使其成为一座会发电的火车站。

  【同期】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项目党工委副书记 王星运 

  整个雄安站的屋顶铺设了4.2万平方米太阳能光伏面板,年均发电量可达580万千瓦时,总容量6兆瓦,自给自足,一键上网,平均每年节约标准煤1800吨,相当于植树12万公顷。

  【解说】雄安站为桥式站,主体共5层,其中地上3层、地下2层。走进首层候车大厅,一根根高大的清水混凝土结构梁柱支撑起整个站台层,这些梁柱呈现花开的形态,建设者们称之为“开花柱”。

  【同期】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项目党工委副书记 王星运 

  大家看到这个清水混凝土柱,也是经过了我们好几十道工序,经过了上千次实验,然后最终呈现这种效果,边角顺直,弧度顺滑,结构俊美,没有二次装修,也是充分践行了绿色建筑新的发展方向、新的理念。

  【解说】首层候车大厅里最引人注目的是“岛式风亭”。据北京车务段雄安站党总支书记付强介绍,雄安站首层候车大厅共设置了22座“岛式风亭”,“岛式风亭”是一个科技集成装置,里面装有分区域地暖控制器、消防水炮、手机信号放大器等设备。

  【同期】北京车务段雄安站党总支书记 付强 

  它这个主要作用一个是实现区域的空气交换,另外就是利用地暖,保证区域的温度可控,当区域发生火灾的时候,水炮会对区域内的火灾进行消灭。

  【解说】据付强介绍,雄安站拥有多套智慧系统,可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将业务与技术深度融合,形成统一的指挥平台,形成“智慧大脑”,可对全站电表、扶梯、直梯等设备的作业,进行全过程监控,一旦设备发生故障,能及时抢修。另外雄安站采用双层立体候车布局,以地面层进站为主,高架层进站为辅,利用地面层和站台层之间的空间设置出站夹层,实现旅客“进出分层,到发分离”,进出畅通。

  【同期】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特别顾问 赵鹏林

  雄安高铁站是跟雄安未来的城市轨道连接在一起的,我相信未来各种交通设施配齐以后,雄安高铁站可以有力的支持雄安的建设,可以更方便的把雄安与全国其他的城市(连接)结合在一起。

  艾广德 邢璐 崔涛 河北雄安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