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中欧投资协定是“双赢”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 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历时7年之久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在2020年12月30日宣告完成。中欧投资协定为何如此重要?未来中国和欧盟的合作和竞争前景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近日,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时表示,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具有象征意义,对中欧双方是“双赢”的局面。

  【同期】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

  我认为首先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是一个象征,说明欧洲和中国可以一起把事情办成,我们可以达成一项对双方都有利的协议这是非常好的。第二它确实为欧洲公司(进入中国)开放了更多的市场,也就是说它在中国内部创造了更多的良性竞争,这对中国经济也是有好处的,它也为中国企业进入欧洲市场打开通道,对我来说这个谈判的达成真的是中欧双方经过长期艰苦努力后形成的“双赢”。

  【解说】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中国迅速恢复经济让不少欧盟企业受益。伍德克介绍,中国欧盟商会有1700多个会员,覆盖中国的9个城市。中国欧盟商会在疫情形势最严峻的2020年2月份做过调查,问会员企业“是否考虑离开中国”,只有10%的受访者考虑离开。伍德克表示,未来几年欧洲公司会继续深耕中国市场。

  【同期】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

  中国经济(每年)贡献全球增长的30%,所以对企业来说待在这里参与这个市场非常重要。所以我认为未来几年不会改变的是欧洲公司会继续深耕中国市场,中国的制造业一直是强大的,包括汽车、化工、机械、建筑等行业(走在世界前列)。不过中国在服务业方面有点落后,我希望中欧投资协定能够为保险,本地运输、建筑、医疗以及银行等行业投资更多地打开市场。

  【解说】在谈及对未来中国市场有何期待时,伍德克说,他预估,未来10年,中国经济增长将持续占到全球增长的30%,欧洲企业希望中国继续保持开放,并期待可以参与中国的发展机会。

  【同期】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

  中国已经是一个全球玩家,欧洲需要走出自满尝试向中国学习。根据我的估计,未来10年,中国经济增长将持续占到全球增长的30%。这相当于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产出的总和。所以(欧洲企业)必须在这里(在中国)才能参与进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真的需要中国继续开放、保持开放,这样才能让欧洲参与中国的发展机会,成为中国的平等伙伴。

  记者 刘轩廷 庞无忌 王潮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